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一次不该失去的机会作文600字

生活中的机会的脚步是那样的轻盈,悄悄的来也悄悄的走,无声无息。想要抓住它也容易,放走它就更容易。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声悦耳的响起。班主任老师微笑地走进教室,喜笑颜开地对我们说:“今天我们利用这一节课班会,来竞选我们班的班长。想竞选的同学请在下面准备一下。”教室顿时炸开了锅,想竞选的同学低头苦想自己的演讲稿,那些不参加竞选的同学则前后位热情澎湃地讨论。随后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四个大字“竞选班长”顿时教室鸦雀无声。转身对我们,放高了音:“谁想竞选,高高地举起你们的手,让我记一下名。”随后一个,两个,三个……把手举起来了。老师又强调一遍;“还有没有了,快点。”我承认我胆小,我不敢,我怕我上去以后,同学们都不选我,那丢人丢到黄河里了。老师点了点数,眼睛扫视了全班,我抬头看了看老师,眼睛正好与老师的目光对上,我急切地低下头,但我从老师的目光里好像读到了:“你应该参加竞选,我觉得你有这个实力。”但我却始终没举起手来。
   随后竞选的同学一个个上台演讲,个个都激情澎湃,自信十足。孙某以她精彩的演讲内容,深入我们之心,赢得了这次班长之争。
   我的眼里充溢着泪水,但我依然要面对现实。新学期的第一步,我因自己的胆小失去了这次机会,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我曾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会利用更多的时间,让我专注学习,同时我也会找回自信,用百倍的努力来弥补这一次不该失去的机会,争取在下一个机会面前牢牢抓住它!

【写作指导:在写作中怎样展开联想】

  学生作文,最常见的毛病就是内容贫乏,无事可写,无话可说。这种现象,有人往往归结为词汇缺乏,遣词造句能力不足。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同学不会在现有生活的基础上,发挥联想和想象的缘故。把联想运用到写作中,可使文章内容丰富、充实,表达生动、形象。学生在作文中,怎样展开联想呢?我们可按照下列三种思路去培养和发挥自己的联想能力。

  一是从“相近”“相关”的方面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时间或空间上有相近或相关关系的其他事物的联想。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由人间独酌,起舞弄清影写起,联想到人的悲欢离合。这些都是由相近、相关的事物而引起的联想。

  二是抓住“相似”的特点展开联想,是指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性质或或形态上有某种相似的事物的联想。如郭沫若《天伤的街市》,抓住街灯和明月的相似之处,由街灯联想到天上的明星,再从明星写到街灯,通过牛郎织女的幸福生活,寄托了作者反抗传统观念、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茅盾的《白杨礼赞》,抓住白杨树干、枝、叶、皮及顽强生命力这一点,采用象征手法,由此及彼,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和白杨树一样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北方农民。再如,由波浪想到柔软的丝绸,由大花猫想到老虎,由天上的白云想到地上的棉花等,这些都是抓住事物的相似之处来展开联想的。

  三是朝着“相对”“相反”的方向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发起与它在性质或特点上有相对或相反事物的联想。如曹植的《七步诗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yi/201401/204494.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和音乐一起过周末作文600字
       写春联作文600字
       老师辛苦了作文500字
       心中的向阳花作文600字
       我爱艺术展作文500字
       又见花开作文600字
       走过那一个拐角作文600字
       让我印象深刻的班会课作文500字
       朋友,对不起作文600字
       去郊游作文500字
     
     买年货
     讨厌的成绩
     期末成绩分析
     时光的脚步
     不该丢掉的坚持
     有一个镜头溢满幸福
     远去的童年
     故宫游记
     享受幸福教育
     桂花忆故乡
    不该丢掉的坚持
    一次紧张的考试作文600字
    一次难忘的羽毛球比赛作文60
    一次讲座的获益作文600字
    一次有意义的军训生活
    不该丢失的信念
    第一次骑马
    第一次洗衣
    那一次我选择了坚持
    不该错过的风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