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财政局领导环境保护大会发言


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公共财政建设的主要内容。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投入机制,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作出贡献。下面我向大会简要报告财政支持“十五”期间环境保护的工作重点。
一、关于“十五”期间支持全市环保事业发展的主要情况
(一)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环境保护。“十五”期间,全市财政部门按照“多方筹措,积极投入,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一是全市财政预算内环保支出由2001年的380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1260万元,年增长13,比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高出2.7个百分点,基本保证了各级环保机构的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二是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2001年至2005年全市征收排污费总额达3386万元,其中市级收入由2001年的223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840万元,翻了近二番,通过建立专项基金,重点用于重点污染源的治理,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的好转。三是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支持。积极了解和捕捉国家在环保项目方面的政策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和企业,搞好项目申报立项,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05年共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达5亿多元,重点支持全市生态林建设、夏家湾污水淤泥利用项目、金龙泉集团污水治理技改项目和__石化粉尘治理项目等,有力支持了我市环保事业发展。
(二)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确保环保经费到位。按照国务院《排污费征收使用治理条例》的要求,结合财政四项改革,从2003年起,财政部门对排污费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防止资金截留、坐支和挪用。同时,将排污费收入纳入预算,用于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监控和污染事故预警应急系统建设、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重点工业污染源防治等。通过推行排污费“收支两条线”改革,从制度上解决了排污费专款专用的问题。
(三)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对环保资金实行专人专户治理。二是将环保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保证基本支出。三是加强与环保部门的配合,对项目支出进行论证,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严格执行《__市专项资金治理办法》和重点项目会计委派制,所有资金直达项目建设单位,财务总监加强对项目资金的日常监管。五是配合审计部门开展环保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四)落实财税政策措施,遏制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生产与消费行为。一是认真落实各项促进环保的税收政策。比如,落实了新开征或提高的高能耗、高污染产品消费税税目和税率政策,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提高了煤炭、石膏的资源税税率,抑制对资源的粗放型开采和利用:完善了出口退税政策,对高污染行业降低了出口退税税率或取消了出口退税政策等。二是向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单位和个人开征了排污费等收费项目,全面推行了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使污水和垃圾处理逐步实现了市场化经营。
二、关于“十一五”期间加大投入,构建环保事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初步设想
环境保护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伟业。财政部门作为政府配置资源、调控经济的综合职能部门,支持促进环保工作责无旁贷。“十一五”期间,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力度。财政部门要按照公共财政要求,把环保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一是切实保证环保部门的基本运转经费。落实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国税局长财税会议表态发言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动员会讲话
       县财政局排头兵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副县长县金融系统会议讲话
       政府副州长州金融座谈会讲话
       局长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治理改…
       财政税务会议讲话
       财政局长3月财税会议讲话
       金融学会年会发言
       全国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班讲话
     
    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农村建设—…
    检疫销售管理条例
    人大信访座谈会讲话
    学生会宣传部总结
    政协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会讲话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
    教育局领导教育乱收费治理讲话
    小城镇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开展从我做起勇争一流主题活动方…
    农村信用社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财政资金整合工作方案
    财政支出管理工作意见
    财政支出管理年开展情况报告
    民政局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意见
    财政局以评估促效能工作指导
    党委财政估算执行情况报告
    年度镇财政包干工作方案
    党委财政预算报告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