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管理工作意见 >> 正文
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重大意义乡镇财政建立以来。巩固和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全市财政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现行乡镇财政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农村税费改革后新形势的需要。为了缓解乡镇财政困难,规范和节约乡镇支出,纠正乡镇乱收费、乱开支的行为,从严控制乡镇财政供给人员和债务的不合理增长,通过积极推行“乡财县管”改革,前移财政监督关口,建立科学规范、符合实际的县乡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有利于乡镇政府转变职能,更好的服务于“三农”有利于减少财政资金划转中间环节,确保乡镇基本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及时到位,缓解乡镇财政困难;有利于规范乡镇理财行为,防范乡镇债务风险,维护农村基层政权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各县区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改革的基本原则

1坚持乡镇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实行“乡财县管”管理方式后,乡镇预算内外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仍归各乡镇所有,县区财政不集中、不平调,乡镇预算内外自求平衡。

2坚持财务审批权不变。乡镇财务审批仍实行乡镇长一支笔审批制度。

3坚持乡镇独立核算主体不变。实行“乡财县管乡用”后,乡镇财务独立核算主体的地位不变。

4坚持债权债务关系不变。乡镇的债权债务仍由各乡镇享有和承担。

三、改革的主要内容

以乡镇为独立核算主体,实行“预算共编、收入上划、账户统设、集中支付、收支平衡”财政管理方式,由县区财政直接管理乡镇财政收支。

1预算共编。县区级财政部门按有关政策,结合财力实际,兼顾需要与可能,明确预算安排顺序和重点,提出乡镇财政预算安排的具体指导意见、报同级政府批准;乡镇政府根据县级财政部门具体指导意见,结合各自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求,编制本级预算草案。

2收入上划。撤消乡镇金库,将乡镇一级的预算内各项财政收入全部纳入县区级财政管理,直接缴入县区级国库。乡镇所有预算外收入直接缴入县区财政预算外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乡镇使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罚没收据等各种票据由县区财政直接管理,实行票款同行、以票管收,严禁坐收坐支。

3账户统设。取消乡镇财政在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所有账户,由县区财政局在各乡镇金融机构开设“工资专户”专项资金专户”和“经费支出专户”县区财政在调度资金时采取分户管理,封闭运行,互不挤占。为方便乡镇及时用款,各县区可建立公务费支出备用金制度。对村级的财政补助资金,由县区财政部门拨入村级资金专户。进一步推行和完善“村财乡管村用”制度,由乡镇财政部门、经营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审核监督,确保村级资金专款专用。

4集中支付。支出拨付以乡镇年度预算为依据,结合乡镇收入、财力状况,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发展的原则,对工资性支出,根据年度预算按月直接拨入“工资专户”委托乡镇金融机构统一发放到个人工资帐户。对乡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公用经费,由乡镇各部门根据年初预算提出用款计划,送乡镇财政所审核、乡镇长审批,报县区财政局审核后拨付到经费支出专户”供乡镇使用。专项资金专户”资金根据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按项目进度拨付乡镇使用。乡镇政府采购支出,由乡镇在年度预算范围内提出申请和计划报县区财政局进行审核,批准后统一办理政府采购,采购资金由县区财政直接拨付供应商。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加强烤烟收购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农村交通管理工作意见
       严格土地管理工作意见
       财政局以评估促效能工作指导意见
       粮食局促进粮食产业升级工作指导…
       党校加强廉洁自律和节约工作指导…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党员教育整改工作总结
       审计局谋划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价格系统年度工作计划
     
    假期检查院实习汇报
    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对…
    简历
    婚礼致辞结婚祝福语中英文对照
    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情…
    让青春飞扬演讲稿
    以老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学…
    政府提高煤矿安全的通告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经验交流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乡镇实施十大工程工作意见
    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实施意见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意见
    乡镇年度工作计划报告
    财政资金整合工作方案
    财政支出管理工作意见
    当好乡镇换届三员工作意见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做好乡镇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乡镇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
    管理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