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清明节的作文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寒食节,也叫三月节,是二十四个节气的其中一个,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正式确立为法定节假日。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和冬至。它的原意是大自然已经到了转暖的时候,万物开始复苏,可以春耕播种了。中国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意即在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后是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了。清明节更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是一年一度中国人对自己祖先表达敬意与感谢之意的节日。
  清明节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
  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在中国,祭祖是和孝道绑定在一起的。若是不参加祭祖,就是一个不孝顺的人,一个忘记祖先的人。
  清明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凝聚着华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它不仅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更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
清明节的作文600字
  清明时节,几缕昏黄,点点灯火,是谁在低声轻吟,轻声倩笑?
  历史的轮回转过一个凄凉的夜,垓下,四面楚歌。清明的雨,丝丝缕缕,淅淅沥沥,那是否是沉思者的眼泪?
  清明的雨将桃花绽放得异常的闹,那是否是沉思者的笑颜?躲在风中笑?
  清明节,清明的风,带来枝头的点点新绿,携来初绽繁花的阵阵芬芳,送来阳春的和煦与妩媚,更引起了我们对我往昔的追忆同,对死去的灵魂的缅怀,对未来的憧憬。
  虞姬:清明的幽魂
  叶影憧憧,风从杨树下穿过,皎洁的月光映在了霸王的脸上。虞姬第一次从他那里看出了担忧。刘邦正一步步夺走他的一切,战无不胜的霸王竟也不得不面对兵败如山倒的现实。虞姬明白,项王担心的正是自己,她走投无路,悲哀地嘶鸣,虞姬夺下宝剑,挥向自己的脖劲,鲜血喷洒,嘴角露出的却是幸福的笑,“将军,保重!”气若游丝的呼喊。
  黛玉:心碎的灵魂
  焚稿断痴情,泪洒相思地。宝玉和宝钗的事本来就是黛玉多年来的心病,如今宝玉也“抛弃”了她,怎么不使她心碎呢?“狠心”这两个字又代表什么?黛玉口吐鲜血,让人悲伤。你这样地死去,值得吗?
  绿珠:清明的孤魂
  绿珠,这个名字天下皆知,只因她的绝色倾城。赵王司马化向石崇要婢女,独要绿珠。石崇回绝,刀兵便包围了金谷园。石崇轻笑:“我为卿获罪。”绿珠落泪:“愿死君前!”说完,便从高台纵身跃下,身后,是石崇飞溅的鲜血。 =
  她们都是为心爱之人而死,却无遗迹可寻。只有用这清明的点点灯烧来凭吊这美丽的灵魂。
  “清明时节雨纷纷”,春雨送去我们的无限哀思。
  千年后,又是清明,却无人祭奠这美丽的灵魂,可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211/17389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清明节作文300字
       我的学校作文400字
       月季花的作文
       我爱家乡作文500字
       老师我想对你说作文500字
       爸爸我想对你说作文400字
       关于故乡的作文
       开学作文
       感谢父母作文400字
       小学生交通安全作文
     
     关于开学前的作文400字
     航模课作文400字
     做巧克力作文
     制作灯笼的作文300字
     关于蜡烛的作文400字
     寒假收获作文300字
     以倾听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缤纷的假日作文400字
     小学生作文压岁钱
     小学生作文贴春联
    有关愚人节的作文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清明节作文300字
    关于季节的作文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400字
    有关中秋节的作文
    有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清明节作文200字
    中秋节的作文200字
    小学生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