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我的闽南古厝梦作文

闽南人把房子叫做厝,闽南的古厝其实是闽南文化的一种体现,对于闽南的传统建筑,我心里一直都是敬畏的,我喜欢闽南古厝,我希望闽南古厝可以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恒久流传。

其实,众多古宅大厝虽然掩映在老旧的街巷里,艳艳红砖外加妖娆陡峭的燕尾脊,依然格外引人注目。在众多不计其数的古民居中,以蔡氏古民居、南俊巷的老范志大厝、李光第故居等为最。

“宫殿式”大厝,是泉州民居最为典型的民居住宅类型。它有三开间、五开间、带护厝、突山庭堂,两边对称。较多运用砖、瓦,多用石砌底和红砖砌筑外围墙。屋顶多采用“燕尾式”脊角,弯曲起翘,华丽动人。

在门楣窗楣,墙面转角,建筑立柱上不仅有精细的雕刻团,其色彩的讲究也使红砖的美感得到完美的体现。座座屋脊高翘,雕梁画栋,门前墙砖石浮雕,立体感强,窗上镌花刻鸟,装饰巧妙华丽,门墙厅壁书画点缀,制有一番情趣,篆隶行楷,各具韵味。书画如墨、彩、金、素等,色彩斑谰;匾额如书、卷、扇、菱等,别具一格;门窗如圆、拱、菱、方等,形式多样。随处可见的木雕、泥塑、砖雕及石雕,工艺精美。

在丰泽北峰有一座气势辉煌、建筑精美而又带有南洋风格的闽南大厝,虽历经几十年风雨,但仍安然无恙。大厝建于1935年,二进五开间,悬山式屋顶,燕尾形屋脊,东西两侧各有护厝一组,共54间,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整座建筑富丽堂皇,为闽南民间建筑中少有。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师范学院也在此创办,可谓人文历史丰富。

关于闽南古厝,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探讨,挖掘,这是闽南的一种文化特色,我希望闽南古厝可以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向全世界展现它的魅力。我相信我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311/201921.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丽的遇见作文
       闽南梦,家乡情作文
       挫折,谢谢你作文
       父母恩恩重如山作文
       感恩之美作文
       感恩生命作文
       感恩,我的朋友作文
       我最想感恩的人作文
       美丽的芒果树
       那片美丽的故园景
     
     雪人的生命作文
     我爱厦门的冬天作文
     李老师,我感谢您作文
     我的闽南古厝梦作文
     美丽的遇见作文
     闽南梦,家乡情作文
     挫折,谢谢你作文
     父母恩恩重如山作文
     感恩之美作文
     感恩生命作文
    闽南梦,我的梦作文
    闽南梦,家乡情作文
    感恩,我的朋友作文
    我的圣诞礼物作文
    我的童年趣事作文
    激活我的正能量作文
    我的明天不是梦作文
    活出我的精彩作文
    一场属于我的流星雨作文
    党给我的幸福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