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县域工业特点作用发展趋势发展战略创新

县域工业的特点、作用、发展趋势、发展战略创新
  县域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好县域工业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非凡是对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发展县域工业也是我国工业化的一条独特道路,县域工业的发展,既大大促进了我国工业的迅猛发展,也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为县域经济甚至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在新世纪,要使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县域工业经济,只有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了,才能使县域经济在真正的意义上得到发展。发展县域工业经济,必须结合目前的实际,要有新思维,要进行新的战略创新。
  一、县域工业发展的特点
  我国县域工业的发展从其过程来看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县域工业自其诞生起,就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即使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县域工业几乎很难从国家计划的大盘子里分到一勺羹,逼迫着县域工业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哪个领域有市场,县域工业就进入哪一个领域,生产要素从市场中来,产品出来后再到市场上接受检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适应市场,开拓市场。全国范围内每年都有几万、几十万的县域工业企业新冒出来,同时每年也有几万、十几万的县域工业企业破产关门。经过市场经济的反复洗礼,县域工业得以快速发展。
  .具有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县域工业发展之所以迅速,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生因素便是县域工业企业具有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在市场竞争中,县域工业企业从经营决策、发展战略、营销方式、用人制度到内部分配等各方面都形成了一套有自身特点的竞争机制、风险机制、激励机制、调节机制、约束机制和积累机制。同时,国家在宏观政策取向上对县域工业的发展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尤其是一系列实际的激励措施,为县域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而县域工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法则,要求企业必须具备灵活高效的决策机制,并且必须不断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县域工业企业中,企业的决策自主权也是受到充分保护的,尤其是分配激励制度,使企业员工的收入与企业的绩效密切挂钩,使员工的劳动能得到尊重,创造力能得到尊重,这无疑为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发展迅速。从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年间,我国县域工业发展迅速,其产值年递增率达.%。尤其是横向与国有企业的比较更可以看出县城工业的发展势头,国有企业从年产值亿元到万亿元用了年时间,而县域工业实现同样的跨越仅仅用了年时间。自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县域工业更是以异乎平常的发展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二、县域工业发展的作用
  县域工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新世纪要全面实现小康,必须高度重视县域工业的发展,积极推进县域工业的发展。综合来讲,县域工业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县域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首先,县域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步成为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力量。如年,全国社会总产值净增量的.%,税收净增量的.%,外贸出口商品收购总额的净增量的.%,均来自县域工业。其次,县域工业占县域经济净增部分的比重越来越大,并且县域工业的利润用于农村各项事业的数值也是年年递增的,这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县域工业与城市大工业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我国长期以来,实行城乡分离的壁垒政策,导致在单纯依靠城市工业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窄。随着时代的发展,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城市化的产业活动扩散到郊区和农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抓住要害突出重点壮大工业经济实…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路
       工业化进程中三农问题及其探源
       探索统筹县域工业发展新路子
       围绕工业立市协调推进四大战略
       解决中国三农问题大思路工业化重…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路径二
       新型工业化与县域经济
       中国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
       全区工业会议讲话
     
    外商投资核准管理办法
    支持我市利废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政…
    市委书记人大会上的讲话
    乡村医生培训教育讲话
    经贸局金融危机演讲稿
    学习十七大精神推动卫生事业实现…
    公司组织机构重构说明
    股份公司半年总结
    市领导植树造林活动仪式讲话
    观看投名状的领悟
    整合工业园区管理办法
    工业生产和运行质量提升工作
    促进工业稳定发展工作意见
    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工作意
    做好工业移民工作计划
    工业移民实施管理办法
    工业经济发展活动方案
    加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工作意
    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意见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