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工业化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在我国人口规模大、资源能源紧张、环境承载力较弱的情况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积极利用工业化建立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切实抓好信息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利用信息化的成果加速工业化,是努力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相协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信息化水平的差距上。因此,各地应根据自身的生产力水平和财政状况,以适用、低成本、高效益为目标,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信息化与工业化配套发展道路。以信息化支撑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突破单纯追求“速度型”增长模式的羁绊,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单项突进”或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
  以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为目标,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降低经济发展的资源能源消耗,缓解资源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提高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在发展经济时始终不忘环境和资源的合理保护与使用,坚持因地制宜,按规律办事,在建设生态示范县、环境美丽乡镇、生态工业园区的同时,实施“蓝天工程”、“青山工程”、“绿水工程”;发展循环经济,启动绿色消费,拉动绿色生产,推广资源再生利用,延长产业链条,努力缓解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瓶颈”制约,促进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坚持走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使县域经济的发展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过程中更好地与环境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结合起来,与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结合起来。
  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工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提高县域经济的整体素质。科技含量高,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全面提高县域经济的整体素质,必须大力实施以技术进步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战略,通过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引领作用,推动可持续发展。应根据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和产业、产品等结构调整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应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并结合各地实际,以工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从加大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整体素质、增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上来作决策、抓落实。比如,资源型县市的接续产业发展问题,不仅要考虑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而且要科学把握矿业的生命周期,这样才能在资源盛产期和经济发展的兴盛时期及早谋划发展接续产业,防止出现“矿竭县衰”、“矿竭厂败”的现象。实践证实,只有抓住科技兴企这个要害,提高县域经济整体素质的目标才会在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中得以实现。
  以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为着力点,以加速人力资本的积累为抓手,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发挥人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作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要害性工作来抓。县域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人力资源存量大、科技文化素质低的特点十分突出。大量事实表明,不解决人力资本的积累问题,县域经济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就无法增强,县域内一、二、三产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就无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就会缺乏动力和后劲。因此,必须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人力资本积累,缩小与发达地区人力资源存量上的差距;切实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知识水平;通过职业技术教育,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

[1] [2]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县域工业特点作用发展趋势发展战…
   抓住要害突出重点壮大工业经济实…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路
   工业化进程中三农问题及其探源
   探索统筹县域工业发展新路子
   围绕工业立市协调推进四大战略
   解决中国三农问题大思路工业化重…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路径二
   新型工业化与县域经济
   中国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
 
党委财政估算执行情况报告
幼儿园主任竞聘演讲稿
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主持…
钢铁厂双十佳表彰大会讲话
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挥工会组织构建…
供电公司修试所岁末欢歌卡拉ok比…
园林管理局务虚会演讲材料市
住院部实习医生工作汇报
庆祝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国旗下讲话
县食品安全监督情况报告
发展甘草产业工作方案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果林产业发展扶持管理办法
旅游业发展实施工作意见
个体经营发展实施工作意见
推进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工作
乡村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农业发展突破工作要点
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