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政府工作意见 >> 正文
民政局养老保障管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明确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快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加强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缩小不同地区缴费比例差距;逐步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解决城镇集体企业部分未参保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障问题;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多途径探索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实现形式;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稳步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探索解决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问题;切实把养老保障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规范养老保障政策;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养老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康。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根据《中共*省委关于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定》,现就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
  (一)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着眼于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推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全体人民老有所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二)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覆盖城乡、惠及全民,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坚持区别情况、分层推进,针对城乡发展的现实差距和不同群体的需求差异,分别建立相适宜的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障制度;三是坚持合理筹资、量力而行,遵循个人、单位缴费与政府投入相结合,使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四是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探索符合省情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因地制宜创新政策措施,确保制度持续健康运行。
  二、加快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三)进一步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按照《劳动合同法》、《*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规定,大力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全省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和与其形成劳动关系的职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形成劳动关系的未纳入编制管理的职工应当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可以自主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前,要以私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与其形成劳动关系的人员参保为重点,努力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通过推行按企业工资总额缴费的社会保险“五费合征”办法,依法强化扩面征缴力度,确保单位用工与参保缴费相对应。
  (四)逐步缩小不同地区缴费比例差距。在夯实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前提下,经过周密测算和综合平衡,费率偏高的统筹地区报经省劳动保障、财政部门批准后,可适当降低单位缴费比例。正常费率偏低的统筹地区也可适当提高单位缴费比例。完善“低门槛准入、低标准享受”的养老保险政策,并适时推进与正常制度并轨。
  (五)逐步做实基本养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民政局深化组织建设意见
       民政局加强信息考核评比意见
       政府推行免费婚检意见
       民政局深化品牌发展意见
       残疾人共享小康意见
       民政局加强用字管理意见
       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意见
       政府性债务规范管理发展意见
       乡村干部作风转变实施意见
       国土局加强土地测绘管理意见
     
    全区第五届职工运动会上的致辞
    200县抗洪救灾思想汇报
    社会发展科半年计划
    法院院长履职报告
    党委创先争优自查情况报告
    学校创建文明单位总结
    厂长安全会议讲话
    公司销售精英培训心得体会
    安全综治管理体会
    高校设计专业学生求职简历范文
    民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工作意见
    民政局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财政局以评估促效能工作指导
    加强民政工作意见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民政局目标考核自查报告
    财政局家电下乡活动方案
    民政局安排救助计划
    市领导在民政会议上的讲话
    财政局先进性教育交流材料
    政府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