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经济转型期市外来妇女基本状况调查报告

随着我市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外来劳动力向我市迁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女性,她们的存在对于我市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繁荣和城市的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这些外来妇女与我市其他妇女一样,都要面对经济转型、价值观念失序及资讯科技所带来的在家庭生活、就业环境及社会参与各方面的转变,她们在背井离乡、重新寻求自身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比男性更多的坎坷和困境,显现出一系列值得社会关注的问题。
如何让生活或工作在我市的外来妇女真正融入社会成为甬城的一员,是各级妇联组织亟待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为此,___市妇联2003年初确定了对外来妇女情况调查的课题,目的是通过调研,了解我市外来妇女的现状和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以便为外来妇女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本次调研采用定量调查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以定性分析为主的调研方法,调查内容涉及外来妇女的基本生存现状和所作经济贡献,对外来妇女的治理和服务工作等。具体形式采用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有关外来人口治理和服务机构,在外来人口集中的民工子弟学校召开学生家长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各个层次的外来妇女及有关治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等。
一、我市外来妇女基本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据___市公安部门不完全统计,2002年底,全市登记入册的外来妇女135,7584人,她们主要来自安徽、江西、河南、山东、河北、四川、贵州等10多个省份。这些外来妇女年龄大部分在18-35岁之间,重点分布在我市的服装、装潢、电子等企业和美容、美发、饮食、家政、保洁等行业,部分外来妇女不直接从事一线生产,而是以料理家务为主。她们所受的教育程度以初中毕业为多,占58。由于受文化程度的限制,她们的就业面窄,竞争能力弱,收入低。她们的个人月收入一般在300-600元左右,只有个别的能达到1000元。
(一)婚姻家庭生活
问卷调查显示,外来妇女的配偶基本上是同乡和本地人。已婚与配偶同住的占90;离婚的占0.4;丧偶的占0.2;由此看来,外来妇女婚姻状况总体较稳定,家庭生活安宁(离婚、丧偶比例较低)。在对待生育问题上,她们的观念已发生了变化。据我们对全市500例外来妇女的调查来看,70的妇女认为只要一个孩子,男女无所谓;尤其是有一定知识、经济收入较好、来甬时间较长的年轻妇女,她们在生育子女上更趋向于“少生优生”。从调查问卷看,外来妇女目前最大的生活压力是经济收入压力,其次是子女就学问题。许多外来妇女虽然在___找到了工作,有了一席之地,但仍有游离于城市的感觉,生活质量还不尽人意。据我市公安部门2002年的统计资料显示,88的外来家庭居住在条件较差的租赁房屋内。
(二)劳动就业与保障
被调查妇女中,身份证、暂住证的持有率分别为98.52、91.25,健康证、务工证、就业证的持有率为30.56、31.24和50.25,婚育证的持有率为78.65。外来妇女所从事的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商业和服务领域(占65.45),在一些需要具备领导和组织能力或技术性强的工作上,就业仍显弱势(如外来妇女中专业技术人员只占1.85,治理人员只占2.48),呈现出高就业率掩盖下的低职业结构。在调查中我们感到,部分外来妇女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关心的只是眼前所得工资的多少,对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模糊而冷淡。调查统计显示,劳动权益、人身权利保护与女工所在企业的规模、效益、重视程度等有相关性,一些大型正规企业劳动保障各方面指标都相对乐观,如病假

工资、带薪休假、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养老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中高级知识女性现状调查报告
       市村级女性参政状况调查报告
       我市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妇…
       家庭暴力现状调查报告
       个人转让住房所得征收个税问题调…
       会计社会调查报告提高会计信息质…
       特大车祸事故调查报告
       对供电企业推行政工绩效治理调查…
       县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现状调查报…
       选煤厂创建节约型企业提升洗煤经…
     
    住宅区奠基仪式讲话
    社区综合党委第一联合支部报告
    乡镇居民迎国庆60华诞优秀心得体…
    医院团委总结
    王怀忠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观…
    执法部职员年终总结
    县长文物会议讲话
    律师事务所员工离职报告
    完善计生政务公开制度意见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感想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管理办法
    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加快循环经济实施意见
    经济工作发展指导意见
    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推进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工作
    乡村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经济区建设发展实施意见
    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