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我最好的朋友

鸟儿最好的朋友是天空,天空给予了鸟儿飞翔的空间;鱼儿最好的朋友是溪流,溪流赐予了鱼儿生存的根本;我最好的朋友是文学,文学引领我的成长,给我精神世界以充实——  
  小时候,文学常常与我一同欣赏美景。在文学的带领下,我同苏轼一起观赏“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庐山,又与李白感叹“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和杜牧一同欣赏“红于二月花”的枫林,与李白目送孟浩然“唯见长江天际流”;在通幽曲径同常建耳闻“钟磬音”,和陶渊明神游于世外桃源……文学向我展开了一幅幅大自然壮丽风光图:“日出江花红胜火”的江南春景图、“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残阳铺水图、“怅望青田云水遥”的池鹤高雅姿态图、“两个黄鹂鸣翠柳”的动人春色彩图等,我陶醉其间,不可自拔。  
  长大后,文学时常向我介绍一些名人志士,让我认识到更多的文学朋友。忧国忧民的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言壮语变成了无奈的“国破山河在”的悲痛叹息,感叹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力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的爱国情怀与豁达心境让人不得不敬重;李煜的亡国之痛、妻散之悲的愁丝“剪不断,理还乱”,愁绪又如“一江春水向东流”;诗仙李白,生平好喝酒,佳作无数,他不以妃子磨墨、力士脱靴蒙蔽了眼睛,逐鹿青崖间,豪饮如故……  
  而现在,文学又将我的思想境界抬高了一个台阶,一些深沉的东西我也慢慢理解。“从旧时代走向新时代”的但丁,他的著作《神曲》肯定了人性,肯定了现世生活,是人类思想的启蒙之师;《红楼梦》“满纸荒唐言”,却让人“一把辛酸泪”,其中的苦楚和无奈是无法用言语说出的,读完后只觉心沉痛无比,仔细分析又收获良多;《傲慢与偏见》是人性的教育,爱的教育,给人以启迪,它使我从新思考为人之道;鲁迅是深沉冷峻的,他笔下的孔乙己使人感到可怜又可气,揭示了旧时代封建制度的毒害和世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守住那份承诺
       从此我不再任性
       牵手
       春天的花园
       长大后我将成为你
       祖国,我为你骄傲
       与他们一起走过
       冥神(三)
       《记一次游园》
       失去,铭心的痛
     
     旁边的旁边
     文学的墨香
     牛肉面之美
     一张纸的厚度
     阴影是阳光的背面
     原来你已不在
     以承担为话题的作文
     边走边想
     倾听自己的心跳
     情系母校
    我最感动的文章
    我最喜爱的色彩
    最好的朋友
    我最钟情的风景
    美好的时光
    我最心爱的宝贝
    那些美好的回忆
    写给我最亲爱的人——马老师
    给我最爱的运动员的一封信
    美好的瞬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