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我想化作一叶扁舟

我想化作一叶扁舟,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之中,飘荡在文学的浩瀚之间,感受唐宋元明清的更替,聆听诗人词曲家的心声。  
  在东流的春水之上,南唐国主李煜叹惋“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淡淡的月辉映在他憔悴的脸庞,紧蹙眉头,手扶雕栏玉砌,感慨朱颜易改,吟诵道:“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他不禁泪流满面,不由想起自己和杜甫的命运如此相似,“国破山河在”的悲壮慨叹还萦绕在耳边。  
  残月如钩,西楼上。李煜无言地望着深院中孤寂的梧桐树。秋风萧瑟,他裹紧了薄衣,心中闪过无数个念头,终不得一言,千丝万缕的情思缠绕在他的心头,亡国之愁和妻离之痛苦得他说不出话。“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他执笔在案上的白纸挥毫写下了这一千古名句。  
  小舟飘飘荡荡,来到了苏轼豪壮的词海间。“明月几时有”苏轼手举酒杯,仿佛要向青天问清楚,长天无语,他一饮而尽。明月皎皎照彻天上人间,天上孤寒一片,人间相思无眠。东坡长叹一声:“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他推开朱阁绮户,残月独挂,叹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东坡手抚长胡,豪放地饮酒,终吟出千古绝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独坐空房,心中为自己的弟弟送上无言祝福。  
  小舟悠悠,荡到了清照的心流之中。海棠依旧,清照人比黄花瘦。“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照浓睡不消残酒,卷帘问丫鬟。花前伤春,清照文采飞扬。  
  兰舟上,清照轻解罗裳,悠悠碧水带走片片飘落的花瓣。清照轻坐舟上,难言心事,难解衷肠,欲语还休,后朱唇轻启:“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清丽的脸庞,哀伤的眼神,正是她——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谁能理解孤苦无依的她难懂的心绪?  
  ……  
  我要化作一叶扁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最好的朋友
       守住那份承诺
       从此我不再任性
       牵手
       春天的花园
       长大后我将成为你
       祖国,我为你骄傲
       与他们一起走过
       冥神(三)
       《记一次游园》
     
     旁边的旁边
     文学的墨香
     牛肉面之美
     一张纸的厚度
     阴影是阳光的背面
     原来你已不在
     以承担为话题的作文
     边走边想
     倾听自己的心跳
     情系母校
    我想有个叫家的地方
    我想悄悄的和你说
    愿我能化作一片天空
    我想有个知心朋友
    雪,我想对你说
    兄弟,我想对你说
    我想拥有一片自由的天空
    月亮我想对你说
    给老师的一封信(老师,我想
    老师我想对你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