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节日作文 >> 正文
关于除夕的作文

  年三十晚上,习惯称为除夕,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周、秦时期每年将尽的时候,皇宫里要举行“大傩”的仪式,击鼓驱逐疫疠之鬼,称为“逐除”,后又称除夕的前一天为小除,即小年夜;除夕为大除,即大年夜。
  除夕是一年中最使人留恋的一晚。除夕之夜,最为热闹、喧阗,天一抹黑,孩子们或者半大小伙子,早已拿着香火,东一声、西一响地放起鞭炮来了,胆大的放大炮仗,年幼的一只手捂着耳朵,远远地探着身子点,其他小孩两手捂着耳朵,紧张而又焦急地等待着……。此情此景,即使人到白头也都还能记得。
  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爆竹是中国特产,亦称“爆仗”、“炮仗”、“鞭炮”。其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意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随着时间的推移,爆竹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品种花色也日见繁多,每逢重大节日及喜事庆典,及婚嫁、建房、开业等,都要燃放爆竹以示庆贺,图个吉利。现在,湖南浏阳,广东佛山和东尧,江西的宜春和萍乡、浙江温州等地区是我国著名的花炮之乡生产的爆竹花色多,品质高,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还远销世界。
  传说我国的祖先曾受到一种叫“夕”的猛兽的威胁。它不仅侵扰村民,还把祭神的贡品毁了。于是村民们请下了灶神老爷,请他上天庭告御状。
  灶神老爷上天庭了以后,碰到了一个叫“年”的神。“年”用火烧竹子的方法吓跑了“夕”。因此,人们为了纪念“年”,就把每年的这个时候称为“过年”,把前一晚叫做“除夕”。而且每到过年的时候,还燃放“爆竹”,用以趋邪避祸,以保岁岁平安。

关于除夕的作文
  盼望已久的除夕快到了,想到一件件美丽的衣裳,一个个鼓鼓的红包,一盆盆美味的佳肴,我兴奋得睡不着觉。
  除夕到了,爷爷奶奶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午餐。清蒸甲鱼上桌了,透明的盘子里有一只大甲鱼,绿油油的葱,星星点点得浮在水面上,像一艘艘小船,老姜、枸杞、香肠片把甲鱼打扮得花枝招展。糖醋排骨也来了,啊,真香,我使劲闻了闻,一股香甜的气味直沁心脾,让我垂涎欲滴。咸菜鱼片也被端上桌,白白的鱼片在咸菜堆中若隐若现,像在跟我玩捉迷藏。瞧,这儿还有盆“金砖红瓦”呢,油炸后的土豆金黄金黄的,真像一座金碧辉煌的城堡,上面还抹上红红的番茄酱呢!还有蹄髈、虾……真是应有尽有啊!菜上齐了,我们举杯敬酒,送上新年的祝福。
  吃过晚饭,爸爸走到我面前把一个红包往我手里一塞说:“孩子,祝你新年快乐,天天向上。”我听了爸爸的祝福,开心地笑了。
  “放烟火啦,放烟火啦!”随着几声喊叫,我和爸爸妈妈抱着一大盒烟火,跑到一片空地上,只听“砰”的一声,一条“火龙”飞上天空,炸出一朵朵五彩的大花,瞬间变成了一束束亮丽的大菊花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eri/201211/17768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写三八妇女节的作文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
       春节作文400字
       端午节作文300字
       中秋节的习俗作文
       母亲节作文600字
       教师节作文
       难忘中秋节作文
       端午节作文
       中秋之夜的作文
     
     过春节的作文
     感恩节的作文
     关于重阳节的作文
     泼水节的作文
     欢度春节作文
     小学生教师节作文
     清明随感作文
     快乐的圣诞节作文
     端午节赛龙舟作文
     元旦趣事作文
    关于保护动物的作文
    关于保护树木的作文
    关于保护地球的作文400字
    关于环保的作文
    关于保护环境的作文
    关于环境保护的作文
    关于春天的周记
    关于亲情的日记
    关于幸福的议论文
    关于开学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