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国防教育时代国防和平责任

当人们怀着企盼和平的心态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伊拉克战火、科索沃的轰炸声把他们从梦中震醒。隆隆的炮火声反复证实:人类的永久和平还不能随着新世纪、新的千年的到来而到来。自公元前3200年以来,人类共经历大小战争14550次,和平时期仅有292年,无任何战争的日子仅有26天,战争与和平总是在交相更替。虽然和平与发展民当今世界的主流,但只要和平因素的增长代替不了战争因素的增长,战争就不可避免。因此,世界各国都争相把国防建设,摆到十分突出的位置。
强化全民的国防观念已势在必行。我国近20年来无战事,一些人便随着战争枪炮声远去而淡化了国防观念。有的人把国防只看成是国家的事、军队的事,把国防教育当成战争教育,这是十分危险和可怕的熟悉。战争可以千日不打,观念不可一日松懈。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深刻地指出,要始终把国家安全和主权放在第一位。我们通过发展经济来壮大国防实力无疑是正确的,但是,不能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作为搪塞掩盖忽视关心国防的借口。一个国家和民族假如安全利益得不到保障,就不会有其他利益可言。北约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野蛮行径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要抓紧时间加强经济建设,使自己强大起来,更要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中国向世界承诺,不向任何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但这并不会感动那些企图把战争强加给我们的霸权主义。北约在纪念50周年时公然提出,他们将由军事防御转向军事戟。北约东扩,扩大战略空间不是在制造和平。
在和平时期重视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教育人们树立有备无患、居安思危的观念,无论对国防安全、经济建设还是社会的稳定等都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未来的战争不再是简单的敌我双方对垒,而是陆、海、空、天、电(电磁战)一体的五维战场,没有前方后方之分、军队民众之别,一旦战争爆发,需要举国迎敌,全民参与。我们不妨做这样一个类比,去年我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难,虽然经过全党、全军、全民奋战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还是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假如防患于未然,结果将会大为不同,假如我们把它引伸到对国防建设的思考又何尝不是如此!人们的国防观念怎样,不仅表现为对国防建设的态度,与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也息息相关。世界在走向成熟和理智,为了各自的利益进行直接的军事掠夺的现象不会很多,代之利用经济文化等交往达到获利目的将成为主要算什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对外交往中,一些人解除了心理防线,边防海关成了旅游通道,了望塔变成了浏览风景的参观台,过去的敌人都变成了贸易伙伴,泄密事件履次发生,经济、科技等情报经济被盗,使国家蒙受损失。假如不加强国防教育,强化国家安全利益观,在国际交往中掉以轻心,失去应有的警觉,必然要造成被动,吃大亏。强化国防观念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讲,能形成很强的凝聚力和责任感。高凤楼同志在搞国防教育时曾引用“郑人犒师退秦”的典故,以示今人--国家安危匹夫有责。据报载,由于南联盟人民具有爱国主义和民族利益至上的信念,在强大的北约轰炸面前表现出空前团结,过去一些反对党派也都团结一致共赴国难。不管北约轰炸结果如何,南联盟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不可战胜的。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国,反对分裂和外来干预,维护国家的独立和统一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全国人民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我做起,始终把国家安全利益摆到第一位置。


《国防教育时代国防和平责任》,欢迎阅读国防教育时代国防和平责任。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责任永驻心中国储库化验科工员演…
       让责任点亮青春粮库保管员爱岗演…
       让我们共同托起事业重任粮食储备…
       追随脚步演讲
       安全演讲交通红绿灯下生命
       我自豪我是联通人演讲
       煤矿集团二次创业演讲
       交警赞颂之歌
       情系红绿灯下爱洒十字街头交通警…
       做光荣选择为光荣增辉歌颂党员演…
     
    高三班主任个人教学打算
    乡镇安全生产精彩发言
    文化者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心得体…
    市委全会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讲话
    高二期中考试班级计划
    环保部门个人实践总结范文
    局机关奖励与惩诫办法
    校区大学生思想汇报3则
    半年科技总结
    地税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
    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方案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教育卫生调研报告
    党员教育整改工作总结
    义务教育绩效奖金管理办法
    建设职业教育实施工作意见
    关于教育发展工作指导意见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工作方案
    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创新规划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