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各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提高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素质,增强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力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主要目标。通过广泛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争取到年,初步在全市树立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普及基本的应急科普知识,使广大公众掌握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办法,提高各级组织的应急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危害。

二、主要内容

(一)以省、市总体预案为核心,做好预案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深入分析我市公共安全形势,宣传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宣传各级政府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宣传各级政府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的重要内容和处置规程,提高社区、农村、企业等基层单位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二)以普及应急知识为重点,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能力。按照灾前、灾中、灾后的不同情况,分类宣传普及应急知识。其中,灾前教育以了解突发公共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为重点,掌握预防、避险的基本技能;灾中教育以自救、普及基本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告知公众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如何迅速做出反应,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灾后教育以经历过突发公共事件的公众为重点,抚平心理创伤,帮助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三)以典型案例为样本,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通过介绍国内外和省内外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正反方面的典型案例,剖析公众在遭遇突发公共事件时,临危不乱、灵活运用自救互救知识配合政府救援、服从统一指挥和协调组织、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正确做法,增强公众“思危有备,有备无患”的忧患意识和法制意识。同时,通过总结分析案例中使用的处置手段、采用的应对措施等,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公众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与水平。

三、组织实施

(一)广泛开展预案的宣传报道。

1、深入开展《省、市总体应急预案》的宣传报道。《省、市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和简本公布后,《日报》、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要播发新闻,并刊播总体预案简本,配发预案框架图和评论员文章,介绍制定总体预案的背景、目的、意义、原则和主要内容。此后,要采用多种形式,报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通讯和述评,报道各县(区)、各部门贯彻《市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情况。

2、开展专项预案的解读宣传。要在《日报》、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陆续刊登和播放可对外公开的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简本及其解读文章、背景材料等。稿件由市级各专项应急预案牵头部门负责提供。(由市政府新闻办会同市级各专项应急预案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在《市总体应急预案》简本公布后,陆续刊发和播放)。

(二)大力普及科普知识。

1、开辟应急管理科普知识专栏。在《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场中介信息采集和发布管理办法
       一日游经营项目管理办法
       旅游业管理办法
       旅游客车管理办法
       城乡公路沿线土地规划管理办法
       整合工业园区管理办法
       车体广告设置发布管理办法
       建筑材料和垃圾运输管理办法
       家禽屠宰和销售市场管理工作意见
       机井智能水表管理办法
     
    房地产企业财务数据
    县委书记县委人大政协会议讲话
    电信局长文明创建会议总结讲话
    国税干部学习心得
    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专题调研
    水务局政风行风建设总结
    主题班会教案3
    查处销售假冒商品违法条例
    全区农村党建若干意见
    组织部创建学习型机关总结材料
    劳动保障监察管理工作方案
    水土防控监督管理办法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管理办法
    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管理办法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城镇医疗救助管理办法
    疫苗计划报损管理办法
    中医病历书写规范管理办法
    建设现场公示管理办法
    物业承接核查管理办法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