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副市长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清理会议动员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我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清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的意见,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熟悉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进行清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家政权机关和党的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是计划经济时代以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一种非凡现象。这一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我市也不例外。据初步把握的情况,目前,全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的企业达140多家,经营范围涉及一、二、三产业。应该肯定,这些企业在繁荣我市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服务机关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随着行政职能的不断转变,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并由此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消除这些弊端和影响,既是党中心、国务院的一贯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公正行使公共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具有重要作用。市直各机关、各单位一定要充分熟悉开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是转变职能、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国家政权机关是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行使公共权力的机关,其职能是由国家法律明确界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机关和党的机关存在的越位、错位现象,必须加以纠正。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的主要职能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准确定位,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从这一点看,机关办企业与其职能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本届政府成立后,下大决心推行了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资金治理、规范经济秩序、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的十项改革,这十项改革不仅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使___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香港组织的全国主要城市竞争力评价中,我市名列第14位。另外,现代企业制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政企职责分开,显然机关办企业也是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背离的。因此,这次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既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又有利于提高执政能力。
  第二,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是规范经济秩序、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是公平竞争的经济,各市场主体在竞争中具有平等的地位。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国家政权机关和党的机关(事业单位)兴办的企业、发展的实业,大部分都依法经营,有序治理,但也有的利用本部门、本单位拥有的公共权力和把握的丰富资源,享受非凡政策,“近水楼台”与民争利,这不仅使各市场经济主体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也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对建立规范的经济秩序十分有害。对此,进行认真清理,妥善处置,是规范经济秩序、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第三,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是净化党风党纪、加强廉政建设的需要。从我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多种多样,错综复杂。有的注册资金不到位,有的经营很差、亏损严重,有的有人无资产,有的无人无资产已成为空壳,等等。如不进行清理,不加强治理规范,问题会越

来越多,矛盾会越缠越难解开。从已经查处的一些问题来看,一些企业成为所属部门、单位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补贴的主要来源。更有甚者,个别人从中浑水摸鱼,以权谋私,中饱私囊,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些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使投入的国有资本难有保值增值,而且危害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副市长乡镇企业局局长会议讲话
       切实开展施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
       非公有制企业扩面参保会议讲话
       钢铁企业建厂一周年庆祝大会讲话
       企业中层干部学习班上动员讲话
       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动员讲话
       企业代表科技拔尖人才命名表彰会…
       供电企业表态发言稿
       企业新员工培训总结
       企业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讲话
     
    销售员业绩考评报告
    林业局加强造林绿化管理讲话
    元宵节文艺汇演暨焰火晚会讲话
    同志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讲…
    乡镇残联建立庆典致辞
    县长商业步行街开工奠基仪式致辞
    社区换届选举会议主持
    晚会主持人台词
    市城市管理政务公开汇报
    完善案件审理推动稽查质量
    副市长在交通建设大会发言
    市长深入五大院工程调研报告
    市长在工业工大会上的讲话
    市长在劳动保障大会讲话
    副市长在侨务工作大会讲话
    市长召开市党委第59次常务会
    黄市长与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
    代市长在市党委全体会议上的
    市长在模范区县命名及个人表
    常务副市长在政务公开会的讲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