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政府工作意见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救助体系建设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建立组织,合力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全力推进五保供养工作上水平;全面建立与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和完善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体系;构筑优先职业介绍和免费就业培训扶持体系;建立法律援助体系;建立应急救助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帮扶、捐助制度;推进助残解困工程;建立组织;明确职责;加快基层社会救助管理和服务网络建设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建立健全对困难群众的长效帮扶机制,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冀政[20*]44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廊政[20*]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的总体要求,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整合救助资源,完善救助政策,规范救助职能,逐步构建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为基础,以医疗、教育、住房、法律等专项救助为辅助措施,以其它救助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救助工作城乡一体化、组织网络化、管理制度化、服务社会化。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出台符合*市情的社会救助工作规划、制度、方案和保障措施,直接从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2、坚持制度统一,标准有别的原则。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要着眼于社会救助制度的长期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市镇两级党委、政府要着眼未来,体现公平,逐步建立基本保障最困难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业有所就、失有所补、弱有所助”的社会救助制度。在具体实施中针对不同情况、不同时间、不同群体实施不同的救助标准。
3、坚持依法救助,管理规范的原则。社会救助工作涉及面广,相关部门要从自身职能出发,履行职责,依法救助。在管理上要规范程序,统一方式,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4、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统筹规划,统一部署,不断促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协调发展,坚持城乡有别,逐步缩小差距。
    二、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
(一)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低保制度在我市已步入平稳健康发展阶段,目前重点:一是科学调整救助水平。根据物价上涨指数和全市经济发展水平,至少每三年调整一次保障标准。二是积极推行分类施保。对低保对象家庭中患大病、重残、单亲家庭、子女上大学等特困低保家庭,再提高救助补差的15%。三是进一步规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四是逐步实现城乡低保制度一体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社会化的目标。市民政局负责完善我市《城乡低保实施办法》。

(二)认真落实《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全力推进五保供养工作上水平。按照《条例》规定,合理确定供养标准,并将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和供养机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供养率100%。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投入,按照《*市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纲要》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国土局加强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民政局加快就业再就业发展意见
       民政局扩大养老保险发展意见
       民政局加强失业再就业发展意见
       民政局加强健康城区实施意见
       民政局养老保障管理意见
       民政局深化组织建设意见
       民政局加强信息考核评比意见
       政府推行免费婚检意见
       民政局深化品牌发展意见
     
    农业局秸秆禁烧意见
    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教育局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机器制造公司员工参加植树节活动
    卫生部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材料
    纪委党代会报告
    元旦歌唱比赛暨入团宣誓仪式台词
    县林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
    县委副书记县中医院新住院大楼开…
    县委书记县第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
    规划局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安排
    民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工作意见
    环保局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民政局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财政局以评估促效能工作指导
    加强民政工作意见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民政局目标考核自查报告
    财政局家电下乡活动方案
    民政局安排救助计划
    政府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