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开卷未必有益作文500字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高尔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们常说:“开卷有益,看书有益。”刘向也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但仔细一推想,这种说法也不完全正确。以现在我们对每一本书都和感兴趣,都想看,那么“开卷有益,看书有益”的说法就不攻自破,所以“开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
   现在的童鞋(同学)都比较喜欢看一些武侠,漫画,搞笑,就比如说《爆笑校园》,《阿u》,《猫和老鼠》,《二秃子不许笑》之类的漫画书。而且大部分童鞋(同学)都不怎么看一些名人名著,一些经典的书。如果要看了这些书,有一些童鞋(同学)有时会达到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程度,他们一旦看书看了迷,便会走火入魔,那是他们上课一心只想着看漫画书,就会没心思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还有些人背书中的情节所吸引,模仿书中的情节,有时甚至有可能会走向犯罪的道路。这岂不是看书反而害了自己吗?
   “开卷未必有益”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如果你选对了书,但是你有对书里的意思有了误解,结果导致一瓶营养品变成了一瓶“毒药”他很有可能导致你终生后悔:或者是你本身就选错了书,那他就更是一瓶“毒药”,他很有可能会害了你一辈子。
   所以请大家一定要看好书,选好书,这样就可以使这个“营养品”好好地发挥作用。

【写作指导:中学生记叙文写作指导】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中学生写作文,也不能脱离生活。中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可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一提起写作文就有畏惧心理,总觉得无话可说。这是为什么呢?归根结底是平时不留心观察。写作时冥思苦想,也写不出好文章来,只有去胡编乱造了。而虚构的作文是不真实的,自然没有感人的力量。可见,观察生活是写作的前提。只有全面、细致、认真地观察生活,才能直接从生活中获取鲜活的写作素材,为写作提供丰富的营养。指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生活热情,写好作文,而且对学生将来从事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以及从事其他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

  怎样观察生活,对初一学生来讲,是个难题。作家艾芜在指导初学写作的同志时说:“要练习我们的眼睛,善于观察人的动作、态度和表情。练习我们的耳朵,善于听取别人讲话的语句、声调和他的特殊用语。”这就是说,观察生活,一是要看,二是要听。

  初一学生天真活泼,好奇心强,富于激情,乐于参加活动。()尤其是他们刚进入中学的时候,想了解中学的校史、设施,特别是很想了解老师和同学。抓住他们这一心理特点,开学不久,我就让他们自选一位任课教师作为观察对象。观察的内容是:年龄、性别、身高、体型、脸型、肤色、发型、衣着打扮(颜色、款式、质地)、表情,特别是眼神,以及老师上课的语言和动作等。观察的时间是四个星期。对观察的要求是:

  第一,要抓住人物的特征。人物的外貌、性格、感情各不相同。只有抓住观察对象的与众不同之处,才能写出人物的个性,才能避免“千人一面”的弊端。

  第二,观察要细致。所谓细致,不是说在观察人物时不分主次,而是要发现观察对象与别人不同的细微之处。不同性格的人,说话、做事时的表现是不同的。人物的一个动作,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yi/201401/204503.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登长城作文400字
       灵峰探梅作文600字
       一次难忘的羽毛球比赛作文600字
       有时我也想回归童年作文600字
       书的保卫战作文500字
       难忘的建德之旅作文600字
       我对书的感情作文500字
       梦想如花作文600字
       一次不该失去的机会作文600字
       和音乐一起过周末作文600字
     
     买年货
     讨厌的成绩
     期末成绩分析
     时光的脚步
     不该丢掉的坚持
     有一个镜头溢满幸福
     远去的童年
     故宫游记
     享受幸福教育
     桂花忆故乡
    关于开卷有益的作文600字
    开卷是否有益的作文
    我们都认识她。但她的一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