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开卷是否有益的作文

  古人云:开卷有益(开卷也就是读书、看书的意思)。汉朝有个人说:“书犹药也,善读着能医愚。”书既然像药,就既可救人,亦可害人。
  对于开卷是否有益,我认为读书的好处有:
  (一)“最优秀的书籍是一种由高贵的语言和闪光的思想所构成的财富,为人类所铭记,所珍惜,是我们永恒的伴侣和慰藉。“这是[英]塞缪尔。斯迈尔说的话,坚持不懈地读书学习,便会懂得人生的真谛,充满对美好生活和光明未来的热爱和想往;就会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奋斗目标,因而就会有终生不衰的前进动力;就会使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思想境界得到提高,道德情操得到陶冶,从而使我们的一切言行皆能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我们自己也就成为受人欢迎和尊敬的人,成为社会有用的一员。
  (二)书籍是人类进步的营养品,多读书,使我们的的知识面更广,启迪我们的智慧,可以提高我们对艺术的欣赏水平,从而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姿,充满情趣。
  (三)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我们必须随时充实自己,以不被社会所淘汰,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
  读书的坏处有:
  (一)读书无疑是在纸上谈兵,最好的学习方法还是去使用,去尝试。生活是五彩缤纷的,它有太多的精彩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如果一个人每天都泡在书堆里,不活动,可以说是与世隔绝,那它读书还有什么用呢?学知识不就是为了造福万物吗?而整天这样读书,不实践,能成功么?况且我们正长身体,成天这样,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二)人在读书时,思维被作者所操纵,我们的大脑就像是作者的赛马场,可见读书是对读者精神的折磨、践踏。
  (三)就我们小学生来说,自身分辨是非的能力以及克制自己不接收不好的东西的能力都不强,也许会读到一些思想内容都不健康的书籍,这种垃圾书看了,我们不但不能汲取到营养,还会受到影响,这能叫开卷有益吗?
  (四)长期地看书,导致了眼病,使心灵之窗受到伤害,得近视可不是益事啊!
  一本好书比珍宝还好,一本坏书比一个坏人更坏!同学们只要记住“好读书读好书“并遵循它,就可以遨游书海了!

开卷是否有益的作文
  今天,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开卷是否有益?
  上课了,同学们都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黑板上“开卷是否有益”几个醒目的大字立刻吸引了大家,在我们正为此嘀咕的时候,老师来到了教室。在老师的讲解之下,我们明白了“开卷”即“看书”的意思。教室里立刻议论纷纷。见我们热情高涨,老师说明了这节课的任务:辩论“开卷是否有益”。
  老师将我们持不同意见的同学分为了正反两方,给我们时间准备自己的辩词。十分钟后辩论会开始了。
  正方:开卷有益,他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书籍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反方:开卷未必有益,如果我们看的是没有意义的书籍,甚至是对我们身心有害的书籍,那又何必“开卷”呢?
  正方:我们当然要看健康的书籍,看那些对学习有帮助的书籍。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难道你能否认书籍的力量吗?
  反方:如果一个人整日沉迷于书本之中,他将有可能成为书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211/175435.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新发现作文
       寻找闪光点作文
       我与书作文
       童趣作文600字
       初中作文我长大了
       有你陪伴的日子作文
       关于震撼心灵的作文
       我的幸福成长之路作文
       说说我自己作文600字
       人生新起点作文
     
     同桌的你作文
     描写千岛湖的作文
     令我感动的一件事作文
     我和书的故事作文
     以沉醉为话题的作文
     那一次我错了作文200字
     初秋的雨作文
     我长大了作文
     关于漫步的作文
     包馄饨作文
    关于开卷有益的作文600字
    友谊是否永远存在
    我的不舍,你是否懂得
    我是否有勇气去面对未来
    你是否愿意陪我看细水长流
    是否要孝敬父母
    是否。有那么一首歌,让你单
    你是否爱过--15岁的天空
    我是否快乐
    花开了,芬芳是否只是个垂头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