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作文守住

近读一则古老的故事:说是把五只猴子关在一个笼子里,上头有一串香蕉,实验人员装了一个自动装置。一旦侦测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马上就会有水喷向笼子,而这五只猴子都会一身湿。首先有只猴子想去拿香蕉,当然,结果就是每只猴子都淋湿了。之后每只猴子在几次的尝试后,发现莫不如此。于是猴子们达成一个共识:不要去拿香蕉,以避免被水喷到。后来实验人员把其中的一只猴子释放,换进去一只新猴子a。这只猴子a看到香蕉,马上想要去拿,结果,被其他四只猴子海k了一顿。因为其他四只猴子认为猴子a会害得他们被
   水淋到,所以制止他去拿香蕉。a尝试了几次,虽被打得满头包,依然没有拿到香蕉。当然,这五只猴子就没有被水喷到。后来实验人员再把一只旧猴子释放,换上另外一只新猴子b。这猴子b看到香蕉,也是迫不及待要去拿。当然,一如刚才所发生的情形,其他四只猴子海k了b一顿。特别是,那只受k的a猴子打得特别用力,可能是深知拿香蕉要饱受皮肉之苦吧。b猴子试了几次总是被打得很惨,只好作罢。后来慢慢的一只一只的,所有的旧猴子都换成了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动那香蕉。但是他们都不知道为什么,只知道去动香蕉会被众猴群起而攻之。
   据说这就是道德的起源。笔者认为,这则故事真实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哲理,那就是有一线“道德底线”是不能去碰的。
   所谓“道德底线”,就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应遵循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在现代社会里,由于职业不同、地位各异,“道德底线”也有所不同。为官有为官的“道德底线”。如果不守规矩,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那就是为官的“道德底线”不保,由此滑下去,成为腐败分子的并不鲜见。
   翻开那些落马贪官的犯罪档案,几乎有一个共同的规律,他们都是因为守不住“道德底线”而最终万劫不复的。胡长清、成克杰、李乘龙、李真等腐败分子,从党的领导干部堕落为人民的罪人,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守住做人的底线,私欲极度膨胀,政治上蜕化变质,生活上奢侈糜烂,走向了自我毁灭的道路。历史上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唐朝“卒徒”出身的宿州太守陈蟠,因贪赃被处死时,居然索笔题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四行小诗,言简意赅,将从高官到死囚的经历一语道尽:就是因为没有守住“道德底线”。
   可见,守住“道德底线”是一个为官者思想修养、法纪观念、自控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反映。一个为官者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守住了“道德底线”,将成为推动自身进步的原始动力;守不住“道德底线”,则可能走向堕落或毁灭。因此,笔者认为,为官者要守住“道德底线”,务必坚持四慎。慎微,即防微杜渐,从小事、点滴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失小节之时也就是毁大节之始。慎初,就是要谨防“第一次”。人生贵善始,第一道“防线”被冲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为官者要想清正廉洁,永葆本色,不能不把好第一关,死守第一道防线。慎独,就是要谨防放纵自我,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应自觉做到不放纵、不越轨、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407/209044.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守住600字满分作文
       我心灵的甘露作文
       触动心灵的风景作文
       青春随想作文600字
       青春随想
       致青春作文
       青春随想作文600
       青春随想综合性学习
       青春随想作文素材
       青春随想初三作文
     
     我愿意
     愿书香伴我一生
     精彩的瞬间作文600字
     感恩母爱回报母恩
     让青春伴随着书香成长
     成长路上的故事多
     回顾我的初中生活
     留在记忆中的风景
     放飞作文
     一道灿烂的阳光
    精彩的瞬间作文600字
    我心飞翔作文800字
    春蕾杯作文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作文600字
    青春随想作文600字
    青春随想作文600
    青春随想作文素材
    青春作文600字
    雾霾作文1000字
    雾霾作文6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