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关于自知的作文800字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漫漫人生路,要在风雨中铿锵前行,要在纷扰的变数中永不言败,必应磨砺出诸多优良习惯,而其中自知又尤为重要。
   自知促人勤奋。童第周少时被称为“天资愚顽”之流,然而他自知愚钝,常于夜半更深之时偷读于路灯之下,营营苦攻,奋发图强,最终功成名就。清朝学者阎若璩自幼口吃,“入学,读书千遍犹未熟”遭到同学耻笑。但他并不灰心,勤读苦思,废寝忘食,终于在30岁时,写成《尚书古文疏证》八卷而名噪一时。
   笨鸟自知不如雄鹰飞在高空,因而先飞,因此即使笨鸟不能一飞冲天也可远飞万里。树立远大的目标,明白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知不足而以勤勉克,则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自知让人转变。乔丹最初热爱棒球,曾在一个棒球队服役,但始终表现平平,球技一般。他自知难以立足棒球场,于是转向篮球。因此而成就了公牛队,而公牛队又成就了飞人乔丹。陶朱公自知与越王可同患难,却难共欢乐,于是在越国战胜吴国之际急流勇退,转仕为商,不仅富甲一方,身家性命也得以保全,并因此留下一段千古佳话。
   水自知不如巨石之坚,因而绕流,因此即使水难以一泻千里也终东汇于海。在逆境中学会转弯,明白自己的优劣所在,于寒冷暗黑中转换一个角度,或许,前面就是春暖花开,光明一片。
   自知使人隐忍。楚汉争霸伊始,刘邦自知兵不如江东之精,强弩不如楚师之劲,勇力不如项羽,征伐不如范增,因而在项羽面前吞声忍气,甘守贫瘠之地而韬光养晦。终于转败为胜,奠定了汉代数百年基业。勾践被困于会稽山时,自知难与吴国一拼到底,因而甘为吴王之奴,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一雪前耻,成就霸业。
   弱草自知不如风力之盛,因而弯腰。因此小草难一世坚挺也可绿意盎然,蓬勃生春。面对强敌,量力隐忍,以柔克刚,方能真正地立于不败之地。
   自古以来,自知不仅是明哲全身之理;也是弘志扬才之基。漫漫人生路,愿自知时刻警醒你,给你勇气、力量和智慧,成就你的绚丽人生。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305/191968.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关于微笑的作文800字
       我生命中的那位少年作文
       学会生存作文500字
       有你真好作文600字
       难忘的火把节作文
       那一刻我长大了
       我的同学作文500字
       关于尊严的作文
       一节难忘的课600字
       美丽的大草原作文
     
     关于自知的作文800字
     关于微笑的作文800字
     我生命中的那位少年作文
     学会生存作文500字
     有你真好作文600字
     规划人生
     以花的姿态怒放
     微笑诠释失败
     转过脚步
     规划人生作文
    关于微笑的作文800字
    关于尊严的作文
    关于偶然的作文600字
    关于青春的作文
    关于写路的作文
    关于我爱读书的作文800字
    关于童年趣事的作文
    关于五一劳动节作文
    关于跳蚤市场的作文500字
    关于美术课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