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物作文 >> 正文
一枚特殊的邮票作文

  我珍藏着一枚特殊的牡丹花邮票,它是以为远方的台湾小朋友寄给我的,因此,我把它奉为至宝。
  这张邮票上画着几朵艳丽的牡丹。瞧呀,这几朵竞相开放的牡丹端庄大方,花瓣一层叠一层。有的牡丹骄傲地将头高高昂起;有的牡丹花瓣涨红,枝条微微垂下,让人想起了错的小孩子惭愧地地下头;还有的牡丹没有完全盛开,像一个典雅的高脚怀。朵朵牡丹雍容华贵,让人看的如痴如醉。
  丛丛簇簇的绿叶中还有几枝含苞待放的牡丹。他们好像对这个陌生的世界还不太熟识,羞涩地用碧绿的叶子遮住自己红彤彤的脸蛋儿。邮票上的牡丹似乎发出了馥郁的芳香,似乎会引来许多翩翩起舞的蝴蝶和蜜蜂。
  这丛牡丹花旁边题着八个醒目的红字“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看了这八个字,我体会得出邮票设计者的拳拳心怀。同时,我想到了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期盼,丘逢甲“四万万人同一哭”的呼喊和余光中先生被“一湾浅浅的海峡”所隔的乡愁……牡丹是国花,使我们中华民族同意与和平,繁荣与昌盛的象征,台湾同胞在这片命运多舛的土地上栽种牡丹,以表达对“母亲”的爱戴和眷恋,看见牡丹,就仿佛看见了“母亲”那张和蔼可亲的笑脸!
  闭上眼睛,我的脑海里又出现了另一幅美丽的图画:朵朵雍容华贵、芳香四溢的牡丹开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海峡两岸……

名师评析:
  一枚笑笑的邮票可谓微不足道,但作者却把它奉为至宝。本文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的想象,描绘了一副五彩缤纷的“牡丹图”,令读者仿佛身临牡丹园,犹如穿梭于牡丹花从中,字里行间透露出喜爱之情。作者并未就此作罢,而是由“牡丹图”联想到祖国的统一大业,希望有一天牡丹能“开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海峡两岸……”,感情真挚,文笔清新,是一篇以小见大的好习作!

【中小学生写作方法】
  一、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捕捉写作的素材
  学生写作的源泉来源于生活。要想让学生喜欢写作文,首先要引导学生学会寻找写作文的源头。生活是实实在在的,又是丰富多彩的,学生留心观察生活,能把平凡生活反映出来,这对学生写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叶圣陶老先生说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写成什么文字。”因此,只有让学生平时多留心观察生活,多参加实践活动,才能积累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和感受。为了让学生能够从日常生活中获得丰富的写作素材,我注意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经常安排一些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的活动。如利用周末或妈妈的生日、母亲节、妇女节等时间,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亲身体验一下父母平时的辛苦,并把劳动的过程、父母的反应、自己劳动后的心情和感受写下来;观察自己喜欢的小动物,把它的样子特点、生活习性和自己之间发生的有趣事情,以及对它的喜爱之情表达出来。如果学生平时能够养成多看、多听、多思、多问的好习惯,日积月累,就丰富了自己的作文材料。
  二、鼓励学生大量阅读,丰富语言的积累
  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多练是写好作文的“诀窍”。阅读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wu/201211/179449.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书的哭诉作文
       描写文具盒的作文
       一张产品说明书作文
       关于木偶的作文
       玉佛作文
       心爱的文具盒作文
       一盒珍贵的豆子作文
       关于香蕉的作文
       我的小笔筒作文
       橡皮和铅笔作文
     
     鸡蛋浮起来了作文
     乒乓球的作文
     描写灯笼的作文
     臭豆腐作文
     关于手表的作文
     关于糖果的作文
     玩魔方作文
     江山美味小吃作文
     书包的自述作文
     孔明灯作文
    特殊的礼物作文
    一张特殊的明信片
    特殊的“考试”
    特殊的警卫
    宽容是一枚开心果
    一群特殊的孩子
    特殊的春节
    一次特殊的活动
    一枚硬币
    特殊的礼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