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记忆中的一个人作文

  “沙,沙沙,沙,沙沙”路旁传来一阵阵有节奏的堆土声,又是他—那个养路工。
  每次,经过路口,我总会看见他,但是每次我想看看他的脸,都不能如愿以偿,因为雨后马路上有许多小水坑,那位老养路工低着头,认真的填着那些小水坑。大概是由于上了年纪,腿脚不是那么灵活,他填了一会,就只站起腰来歇一会。我终于有机会看清这位老养路工的“庐山真面目”:在那张饱经风霜的黝黑的脸上,爬满了深浅不一的皱纹。两道粗黑的眉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紫红的嘴唇。他穿着一身褪了色的衣服。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件橙色的背心。他手里握着一个长柄,地下黝黑刷子的工具。用它一堆土,土就填进坑里,然后用铲子压平。只见他满头大汗,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捶着腰。他歇了一会,又干起活来,填完一个又一个,一直填到很远。
  又是一个晴天。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周围的枯草都很干燥,好像一不小心就会着火。柳树没精打采地站在路旁。白杨的叶子反射着白光,显得那么刺眼。
  “沙,沙沙,沙,沙沙”路旁又传来一阵熟悉而有节奏的声音。难道是……?我急忙走进一些,我看清了,果然又是那位老养路工。只见他那暴露青筋的双手紧紧地握住长柄刷子,吃力地向路中间推土,一下,两下……放佛他每推一次都用了很大的力气,汗珠顺着他脸上的皱纹滴了下来。干了一会儿,老养路工大概累了,就坐着路边休息。他一抬头,看到了我,便微微一笑,关心地说:“你在这干嘛?不嫌热吗?小心中暑。”
  “我不嫌热!您都不怕热,更何况是我呢?”我笑了老养路工也笑了。
  “老爷爷,您每天都在这儿干活,有没有和您说话的人,您不嫌闷吗?还有,在这里工作,每天这个多车来往,不小心就会遇到危险,您不怕?再说,在这里工作,每天都可能持续多灰尘,您不嫌脏?”我一口气问了几个问题,把我这几日的疑惑与不解都说了出来。
  老爷爷笑呵呵地对我说:“嫌什么?闷什么?怕什么?在这里工作是我的职责。”
  生活的道路千万条:有的泥泞不堪,有的让人痛苦难受,有的让人寸步难行……可是,不正是因为有了像养路工一样勤劳的人,才使生活充满阳光吗?

名师评析:
  本文立意深刻,构思独特。小作者以敏锐的视角,捕捉生活中的美,热情赞美那些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小人物”。开头先声夺人,最后以反问句结尾,富有启发性。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211/173404.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关于童年乐趣的作文
       吃火锅的作文
       捉蚂蚱的作文
       我爱大海作文400字
       高亦翔慢慢长大作文
       荡秋千作文
       美好乡村作文
       就爱你的傻作文
       描写草原的作文
       愉快的一天作文500字
     
     关于开学前的作文400字
     航模课作文400字
     做巧克力作文
     制作灯笼的作文300字
     关于蜡烛的作文400字
     寒假收获作文300字
     以倾听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缤纷的假日作文400字
     小学生作文压岁钱
     小学生作文贴春联
    我眼中的冬天作文
    学习中的快乐与烦恼作文
    心中的彩虹作文
    我眼中的文明交通作文
    我心目中的春天作文
    我心目中的春作文
    生活中的小科学作文
    心中的雨点作文
    心中的那片云作文
    雨中的温暖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