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桃花源记》——赏析

  《桃花源记》——赏析
  桃花源是作者陶渊明写的一个与社会隔绝、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
  作者在晚年时,曾拒绝同刘裕的宋政权使用,他不满黑暗的政治现实,对战乱赞成的灾祸的农民的苦难有一定的感受,同时弃官司后勃十年的农村生活,因此,他对更多的了解,理解他们追求理想社会的愿望,所以写这篇文章寄托了他自己的憧憬和追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民的要求和愿望。
  他在两个方面很好地表现了桃花源的平静、自由,人人安居乐业。
  第一就是桃花源的景色,作者只用六个字就把桃花源的景色都概括出来了:“良田美池桑竹”。良田是肥沃的田地;美池是池塘里有肥美的鱼和干净的水;而桑竹则是可以养蚕的桑树和可以做家具的竹子。只有六个字,就将桃花源的衣食住行都概括了。后面也介绍了一点桃花源的景,详略得当,值得鉴赏。
  与外面世界不同的,除了景色之外,还有人也不一样。作者也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当桃花源的人看见渔人时,并没有像外面的人一样有猜疑的心理,而是问清楚了来由,便邀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桃花源的人热情好客与世外的人打打杀杀,战乱多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世外桃源,虽然作者描绘的这个桃花源是虚构的 原创分享 作文人网,但我相信一定有这美好的地方。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211/180058.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爱小猫咪
       2012学年度自我评价
       杏树
       童年的朋友
       我家的狗狗
       我得到信任
       我是一只小螃蟹
       你一定会听见
       我们的赵老师
       爱护小树的作文
     
     假文盲
     荡秋千
     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
     我最敬佩的一个人
     考试前后
     海阳之游
     捞鱼的趣事
     烟台的第三天
     我们的校园
     生活中的小发现
    桃花源记作文
    桃花作文200字
    桃花
    永春北溪桃花谷
    桃花涧一游
    桃花一日游
    美丽的桃花山
    步行桃花源
    梦里桃花落三千
    正值桃花烂漫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