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作文

德,道德修养,才,文化修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会离成功更近。所以,我们都应该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德与才的关系,自古便使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德指的是人们的道德修养,才指的是人们的文化修养。在我看来,正如司马光所言,德业双修与德才兼备才是人们最应当加强与掌握的关键。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还?”这首《满红红》是陆放翁所作,而在当时又有几人敢为岳武穆而歌呢?其实在此期间,还有一位名人,且先不谈陆游,先来看看这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蔡京。

蔡京可谓是一代书法大家,但却不符“心正则字端”的名言。他用他的高超的笔法打动了当时的君主,凭借着赏赐的大权,先后串通了一群奸臣,称霸京师。豪宅占地几十里,每次扩建,都要强行拆掉上千的民房,他贪婪地忘记了为臣之道。江河日下的朝廷中,他不顾百姓饥苦,不管金人大举入侵,只有他的笔写下一卷卷的蔡氏书法,来讨得当朝者的欢心。

忽视道德修养,便像蔡氏一样,即使掌握了丰富的知识与才学,也只会损伤他人和社会。然而陆游则不然,他不仅文武双全,而且拥有着崇高德性,后世称他做“爱国诗人”便是例证。

陆游生于豪门世家,但由于战乱,父亲带着他整日颠沛流离,其间他酷爱文学,也正是这点,让他知道了岳飞,他看书看得痴狂,便拿起剑开始习武,书中的岳武穆让他钦佩不已。当岳飞的死讯传来,陆游便像一位战士抄起武器一样,写下了这篇《满红红》,其间有谁能明晓他内心的伤痛。后来他极力想入仕为官,出关杀敌,不过年迈的他怎敌的了数万金兵,后来他便“拜赐头衔号放翁”,虽有“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远大抱负,却不得志。不过一颗赤子之心还是点燃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10/201031.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次难忘的秋游作文
       冬天的天使--雪花作文
       诚信标尺作文
       激活我的正能量作文
       父母的承诺作文
       飞上云端跳舞作文
       下一个拐角作文
       浅谈转弯作文
       人生需要转弯作文
       我心中的项羽作文
     
     球场边的女同学
     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作文
     一次难忘的秋游作文
     我的明天不是梦作文
     我想看见你作文
     看不见的前方作文
     不褪色的老照片作文
     看不到的终点作文
     倾听小巷的回声作文
     大山的回音作文
    下一个拐角作文
    爱上一个作品中的人
    爱上一个作品中的人
    我们期待一个"无人时代"作
    一个聋哑学生的梦想作文
    人人都有一个梦作文
    一个人的戏作文
    如果我还能再做一回高中生作
    一个难忘的眼神作文
    这不要只是一个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