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以温暖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我近乎偏执地喜欢“温暖”这个词
   我站在汹涌的人流中,像一条逆流而行的鱼。我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一次又一次迁徒,背着极少的行囊,游走在每一座城市。
   日升,日落。
   潮涨,潮退。
   我知道,我必须习惯异乡的味道。
   朋友多半会在深夜里打来电话,那声音穿过了丰收的麦田和高高的草垛,亲切而喜悦。小黑依旧摇着尾巴守望在村口,它不知道,一个背影的远去,究竟需要等待多久才能够再次转身回眸。
   朋友谈到了村子里的老槐树和池塘里荡漾的水漂,还有妈妈的消息。
   我很温暖。
   修鞋的老大爷缝着密密的针脚,发丝般的细线在满老茧的手中游走。我端坐在小凳上,像个听话的孩子。他淡淡地讲述着关于鞋和人生的哲理。所有的伤口都被一一缝起,平整如新,就像什么也不曾发生。
   他说:“在这里,我只坐了40年。”
   我很温暖。
   馄饨摊突兀地横亘在繁华的街道上,疾走的路人在摊桌的间隙里川流不息。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安静地在路灯下翻看着画册。摊主忙里偷闲,飞快地亲吻了老板娘的脸颊,然后风一样地逃窜。刺耳的嗔骂声立刻响起,老板娘扬着手中的锅勺,像个孩子般四处追逐,显得放肆而又幸福。
   我很温暖。
   拥挤的车厢里挤满了互不相识的人们,小男孩端坐在父亲的腿上。长久的颠簸,父亲早已眯眼小憩。小男孩不发一言,轻轻地靠在父亲的胸口,仰头凝望,抚摩着他满是胡茬的脸宠。
   我很温暖。
   打开邮箱,好友给我寄来了贺卡,在我早己遗忘的生日——我总习惯用忽略的方式模糊每一处细节。生日歌还是那样旋律如一,烛光跃动在冰冷的屏幕,好友说:“想你,在每一天。”
   我很温暖……

【写作指导:写作应要有自己的个性】
   某所小学就读四年级的一亲戚的孩子,拿着作文题《平凡的感动》让我指导。我告诉他,生活就是作文,只要把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他认为令人感动又平凡的事写下来,尽管在别人眼里是不起眼的,写出自己的真实感情就是好文章了。他问我是否可以以母爱为题材,我欣然赞同。
   翌日,孩子忧心地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作文没有得“优”,而且要重写。问其原因,他说老师叫他别写“母爱”,要写清洁工,只要写了清洁工基本上就能得“优”。听着他掷地有声的话语,我一时语塞。
   纵观当前的作文教学,老师们总喜欢把一些莫名其妙的“写作原则”、条条框框和自以为科学实际上臆想的“训练系列”,以及陈腐而又花哨的“写作技巧”灌输给学生,然后去束缚他们的手脚、嘴巴和大脑,从而使学生的作文失落了个性。于是,学生写的文章千篇一律,他们对本应抒发情感的作文也散失了兴趣。我们的作文教学也因此高耗低效。
   殊不知,作文本身就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任何一篇文章都是他们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因而,作文教学的第一原则便是:想什么就能说什么,说什么就能写什么。《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为学生的自由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309/200077.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生命的起点作文
       梦的味道作文
       向困难挑战作文
       成长的历程作文700字
       我有一片天空作文
       天真童年作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文
       孝心无价作文600字
       一起走过的日子作文800字
       那一刻我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作文
     
     陪伴一生的朋友作文
     坚信梦想作文
     这里充满爱作文
     福州游记作文
     珍藏时光作文
     孝亲敬老作文
     秋天的田野作文400字
     以温暖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取暖
     球场边的女同学
    温暖的阳光作文
    温暖你我他作文
    阳光温暖你我作文
    温暖的怀抱作文
    冬日里拾到爱的温暖作文
    将温暖定格作文
    心中有首温暖的歌作文
    温暖。雷锋。爱作文
    一抹微笑别样温暖作文800字
    靠近你温暖我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