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青少年科技活动经验交流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找文章到更多原创-()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经验交流会。刚才几位同志的典型发言讲的很好,对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近几年来,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开展的比较好,科技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从来没有像当今这样全面影响着人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实践。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有强大竞争力的根本标志,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要的变革力量。科技的根本是人才,人才的培养在教育,这也构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学校是学生学习新知识、新思想的沃土,是孕育优秀人才的摇篮,学校教育是引领未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使命,为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2049计划)》中,都把青少年作为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的重点人群,因为他们的科学水平代表着国家未来的科技水平。借此机会,我讲两点意见。

一、要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和滨海新区建设的战略高度熟悉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要性

今年关于科技方面有四件大事:一是本月国务院颁布了《科学技术中长期发展纲要》;二是颁布了《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三是颁布了落实规划纲要十二个方面的重大政策;四是十一月份要召开建国以来的第五次科学技术大会,总书记、总理都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这都体现了党中心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为什么这么重视?

(一)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1、科学技术发展不断突破人类传统熟悉极限,引发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纳米、信息、认知、生命科学等等、科技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新密集的时代。

2、技成果产业化周期缩短,造就新的追赶和超越机会。美国永60年电话普及率达到50%,互联网用了5年时间,大大缩短。

3、学理论超前发展,引领新的技术和生产方向。核物理——核能;量子力学——集成电路;dna——生物技术。

4、科技全球化加快,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二)科学技术竞争已经成为当代国际竞争的焦点

1、发达国家用技术控制市场。研发收入,发明专利投入远远超过我们,知识产权成为影响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2、达国家用技术控制资源(空间、海洋、生物领域)

3、达国家用技术控制媒体(传播西方意识形态、文化和价值观)

(三)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是我国的战略选择

美国:保持科技前沿的领先地位;

英国: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核心;

日本: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之国;

韩国:制定科技为基础的发展政策,在半导体、汽车、造船、钢铁、电子、信息通讯等众多领域,都比我们起步晚,但技术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已走到我们前面,并跻身世界前列,经济总量是我国的40%,人口才4000多万。目前,世界上约有20个左右创新型国家,美国、日本、瑞典、德国、以色列、芬兰位列前茅,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中位居第28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韩国位列第7。

存在的差距:一是要害技术自给率低,韩国引进先进技术消化比率1:5,我们是1:0.071;二是发明专利数量少;三是科学研究质量不高,印度每万人口大学生的数字我们赶不上,研发、软件、大学教育我们赶不上;四是尖子人才匮乏;五是科技投入不足。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公司团委半年及基层团组织建设经…
       公司思想政治经验交流会讲话
       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总结表彰会…
       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经验交流暨总…
       市场业主协会文明诚信市场建设经…
       度全省职成教暨办学模式改革经验…
       综合业务系统经验交流现场会讲话
       全省农村社区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
       卫校书记校长巾帼女干部经验交流…
       市农村文明生态家庭建设现场经验…
     
    学习三个代表做一个合格党员
    教育局安全管理总结
    驻京办事处总结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实现科学发…
    市建委民主评议行风总结
    创和谐机关演讲稿平凡之中见和谐
    党性自我剖析材料幼儿教育小学教…
    县禁毒禁赌消防人防会议讲话
    电力公司成立大会讲话
    工程项目执行请示报告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市领导看望少年儿童时讲话
    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的
    开展青少年文化活动总结材料
    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自查报告
    团委少年部长发言材料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解说
    派出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材
    读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事迹体会
    读少年们无尽的夜的体会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