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自查材料 >> 正文
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自查报告

 我院少年刑事审判庭系有独立建制的业务庭室, 1999年7月被命名为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以来,在市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及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贯彻执行“教育、感化、挽救”六字方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注重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强化全方位教育,有效促进了少年刑事审判工作的深入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几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确保少年刑事审判工作的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

为了使少年刑事审判工作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我院强化领导,大力加强了机构和制度建设。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院少年庭被授予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以后,院党组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院长为组长,研究室、办公室、刑庭、少年庭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少年刑事审判及创建优秀“维权岗”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少年刑事审判及创建“维权岗”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确保该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建立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即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审判业务知识及与少审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其他专业知识,如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社会学等,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知识指导办案。

三是建立陪审员学习、座谈制度。即每年组织陪审员学习与审判有关的业务知识和其他知识,听取他们对少年刑事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他们真正起到了既陪又审,既审又教,真正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作用。

四是完善少年刑事审判工作制度。制定了《少年刑事审判一审操作规程》、《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调查表》等,确保少年刑事审判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五是制定了延伸服务工作制度并纳入综合考评。少年刑事审判庭独立建制后,建立了法制教育登记薄、“缓、管、免”人员跟踪帮教登记薄及定期召开“司法一条龙”协调会议制度。为确保该制度的落实,并将跟踪帮教纳入院综合考评之中,统一考核,使此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由于少年犯罪的特殊性,不仅要求审判人员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业务水平,还要求审判少年犯的法官有特殊的事业心、特殊的责任感、特殊的感召力;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法官,还必须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为此,我们注重加强了审判人员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

努力强化政治素质。继续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雷打不动。按照院制订的政治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了廉洁勤政教育,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人人写出廉洁执法保证书;积极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对思想、作风、纪律进行整顿;认真开展法官职业道德大讨论,强化法官职业道德建设,从而有效提高了全庭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干警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秉公执法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

加强业务学习,积极提高执法水平。每年年初都制订学习计划,人人建立学习笔记,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青少年犯罪学》、《心理学》等与少审工作密切联系的专业知识。特别是最高院《关于审理示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出台后,我们及时组织全庭人员利用周日休息时间,集中进行了学习。同时,我们还有针对性地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公署级文明单位自查材料
       保持党员先进性自查报告
       中学卫生自查汇报材料
       工商局安全监管自查汇报材料
       科学发展观自查材料
       科学发展观个人自查
       远程教育自查报告
       义务教育自查报告
       教育现代化自查报告
       工程建设自查报告
     
    食品药品监督局擦亮窗口正行风服…
    演讲者演讲时的若干基本技巧简介
    暑假三下乡调查策划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讲…
    林场文明公民教育策划书
    住宅小区安防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国税会议讲话
    质监局依法行政事迹材料
    税务八荣八耻演讲稿
    个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话
    优秀护理服务工作意见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发展优秀旅游城市工作方案
    争做优秀村干部工作指导意见
    做好优秀党员工作报告
    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
    建党86周年评选优秀党员党务
    优秀求职信九条戒律
    怎样写出一篇优秀的竞职竞聘
    民政局优秀个人交流材料
    自查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