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学习材料 >> 正文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解说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欢迎参观**区“法与人生”—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自身的前途、家庭的幸福,关系到民族的未来、祖国的明天。但是,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还很突出,令人关注。青少年的违法犯罪不仅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悔恨,也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我们举办这次展览,旨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拯救失足青少年;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高自身素质,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本次展览由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团区委、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妇联联合举办。分为关爱篇、警示篇、惩教篇、预防篇四个组成部分。下面请看展览第一部分《关爱篇》: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早在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把青少年比喻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提出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要求。“文化大革命”后,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比较突出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提请全党要重视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从国运兴衰、民族复兴的高度阐明了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区委、区政府也十分重视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关心和爱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优化育人环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我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代代青少年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
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实行综合治理,控制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势头。但是,目前,受社会各方面消极因素影响,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问题仍很突出,这不仅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同时也沾污了青少年的宝贵的青春年华,必须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下面请看展览第二部分《警示篇》:
一、青少年违法犯罪现状
本次展览展示的青少年违犯犯罪,从广义上讲,25岁以下的青少年因违法行为受到拘留、劳动教养、逮捕处理和触犯《刑法》被执行刑事处罚的一律称为青少年违法犯罪。从狭义上讲,是指未满18周岁,因违反《治安治理处罚条例》和《刑法》规定,被拘留、劳动教养、逮捕和触犯《刑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98年以来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98年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占刑事犯罪总人数的,99年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占刑事犯罪总人数的,2000年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占刑事犯罪总人数的。-
二、青少年违法犯罪特点
分析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呈以下特点:
1、侵财犯罪为主,涉案类型多样
案例1:案犯刘某趁邻居家中无人之机,将邻居家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等物盗走,价值人民币2500余元。
案例2:案犯蒋某等3人假借被偷摩托车主名义,以将偷车人送派出所相要胁,敲诈偷车人家属人民币3500元。
2、低龄趋势明显,做事不计后果
案例1:少年犯李某,14岁,郑某,14岁,王某,15岁,经事先预谋,三人携带片刀、铝合金管等凶器以打的为名抢劫出租汽车一辆,人民币400余元。
案例2:少年犯石某,15岁,因琐事与王某发生口角,一怒之下,用匕首将王某捅成重伤。
3、犯罪动机简单,偶发性强
案例1:

[1] [2] [3] [4] [5]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执政党党风廉正建设是关系到党和…
       努力创建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
       如何发挥社区平安创建中作用
       浅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党基层组织执行力建设
       新课改理念下阅读教学尝试
       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强势推进全面小…
       建筑工程施工决算看法
       做一名合格税务者应具备条件
       树立正确入党动机讲课稿
     
    旅游局加强安全监管讲话
    最新德育总结2
    构建和谐学院发言
    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改进意见
    七一先进个事迹演讲稿
    庆七一歌咏比赛参考曲目
    副市长市水利会议讲话
    努力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锋队…
    电信创建文明单位企划方案
    农业发展突破工作要点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管理办法
    关于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汇报
    学校周边安全预防工作方案
    民政局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交流
    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的
    开展青少年文化活动总结材料
    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自查报告
    村官职务犯罪原因分析与预防
    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试题二
    学习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