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全省农村社区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发言

全省农村社区党的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发言
 近年来,我省苏南地区各级党组织主动顺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党的建设新路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动员组织群众、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农村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基层组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体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与时俱进。现将张家港市委、江阴市委以及中心党校两位专家在全省农村社区党的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摘要刊登,希望能对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与党建工作创新有所启迪。
  切实加强农村社区党的建设在推进城乡和谐发展中体现先进性中共张家港市委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主动适应农村城市化的新形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党的建设。
  一、顺时应势,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建设新路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新动力
  1、统筹布局,科学规划,拉开农村社区建设大框架。科学制订城乡规划,构筑了各具特色的“一城四片区”城乡格局,并通过大力度调整行政区划,全市建制镇由26个减至8个,行政村从原来的436个减至182个,2004年城市化率达到了60.2。在城区整合组建了27个社区,在农村集镇所在地建立了39个集镇社区,在各行政村建立了182个村级社区,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农村社区大框架。
  2、政策引导,集约整合,推动农民向社区有序集中。专门编制了《全市镇村布局规划方案》,计划用15年左右的时间,使5023个农村自然村庄逐步调减为380个农村集中居住区,预计可节约宅基地面积8.2万亩。原创:cnwmz.com全市已先后建成了金港元丰小区、中德中南新村、锦丰小区等10多个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有6.3万户农民进入镇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的公寓房或联体房,共计节约宅基地面积达3.2万亩。
  3、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奠定农村社区建设坚实基础。在农村全面推行了“三大合作”改革(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农村土地股份合作改革、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合作改革),全市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已达106家,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目前,全市村平均年可用财力超过了200万元,其中超千万元的村5个,最多的村达5500万元。对年可用财力低于50万元的40个经济薄弱村,由市财政补贴4000多万元,扶持建造标准型厂房,增强村级经济的内生功能。
  二、与时俱进,构建农村社区党建新体系,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
  1、在强化领导上突出超前谋划,落实责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保证,纳入市委工作规划。市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先后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等多个专题性会议,对全市城乡社区党的建设进行了总体布局和具体部署。建立了党员干部包片联系社区制度对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进行具体指导。
  2、在治理体制上突出完善网络,营造合力。在镇级社区全面建立了党组织,去年初又在全市开展了村级党组织设置改革工作,80以上的村级党组织由支部“升格”为总支或党委,并在农村社区建立了党支部,基本实现了“一社区一支部”。成立了由社区党组织及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联席会。
  3、在队伍建设上突出配优建强,激发活力。通过公开招聘、民主选举等办法,一批有文化、有活力、有创新意识的年轻同志被推上社区工作岗位,70以上的社区党支部书记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今年,又从市级机关挑选了30名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建立了社区工作者考核机制,落实了报酬待遇,先后举办了10多期社区工作者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卫校书记校长巾帼女干部经验交流…
       市农村文明生态家庭建设现场经验…
       农技协建设经验交流会讲话
       收费处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发言
       建筑公司重合同守信用经验交流会…
       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现场经验交…
       邮电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动员暨经…
       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建设经验交流发…
       县税务局落实税收治理员制度经验…
       向杨岳学习推进党建先锋工程经验…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学发展观征文
    加快中医药发展实施工作意见
    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非公有制企业…
    集团公司党委扩大会情况总结报告
    社区基础详细计划范本
    乡镇产业经济总结及计划
    镇政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意见
    学府路拓宽改造工程总结表彰大会…
    大学校长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总公司档案治理办法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
    农村社保试点实施工作方案
    农村饮水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
    农村低保政策实施工作意见
    农村党组织三联三促实施工作
    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安排意见
    农村开展美化乡村活动实施意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农村低保重新核定工作意见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