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活动实施意见 >> 正文
农村开展美化乡村活动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目的,以“清洁家园,美化乡村”活动为载体,坚持县乡村联动、点线面结合,动员全社会力量,优化美化农村环境,强化农民教育培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农民群众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全面建设“村村优美、家家富裕、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开展“清洁家园,美化乡村”活动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和谐原则。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入手,注重提高农民文化素质,革除不良陋习,培养弃恶扬善、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新风尚,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2.坚持组织引导,全民参与原则。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扶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

3.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按照适度超前、注重实用的要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立足现状,分类指导,分批实施,分层推进,宜拆则拆,宜改则改,宜建则建,以维修改造为主,体现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

4.坚持健全机制,统筹推进的原则。坚持当前工作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清洁家园与提升农民素质相结合,美化乡村与提升文明程度相结合,硬件建设与提升软环境相结合,逐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整体活动向纵深发展。

通过“清洁家园,美化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方式明显转变,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的总体目标。

三、工作重点

按照“突出重点、软硬齐抓,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全力实施三大工程:

(一)环境整治工程。着眼建立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和顺畅交通,深入推进乡村环境集中整治。以乡镇街区为重点,清理整顿街道及公路沿线乱搭乱建、乱挂横幅、乱贴广告和车辆乱停乱放,规范门店牌匾和各类广告牌设置;治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马路市场,实行划行归市。以县乡公路和村庄主干道为重点,彻底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边沟,疏通水路,重点抓好吴凤公路、什千公路和陶瓦公路沿线环境整治,集中拆除废旧违章建筑,清理废旧地膜和各类垃圾,清除白色污染,整治村庄环境,抓好绿化美化,培育形成整治示范带。

(二)家园美化工程。广泛开展以清洁家园、清洁村庄、清洁道路,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为内容的“三清五改”示范村创建活动,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的“四堆”(土堆、粪堆、草堆、垃圾堆),填埋“四坑”(污水坑、粪便坑、污物坑、垃圾坑);实行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集中填埋处理,建立村组专兼职保洁队伍,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彻底解决“垃圾围村”现象;拆除房前屋后各类违章建筑物和构筑物,维修残墙断壁;以村庄道路、房前屋后和庭院内部为重点,扎实开展绿化美化工作,提高村庄绿地率,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树成荫,以绿化促美化,以绿化带净化。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力度,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加工转化,做到家畜家禽入圈入笼,柴草农具放置有序,保持庭院环境干净整洁。

(三)文明提升工程。把“清洁家园,美化乡村”活动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教育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农村文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指导意见
       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指导意见
       效益之路建设意见
       精神文明建设意见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推进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工作要点
       乡村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林果业建设工作要点
       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工作要点
       农业发展突破工作要点
     
    副市长第次全国助残日讲话
    消防工程实施工作方案
    党委农村换届会议讲话
    市统计部门安排
    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意…
    副县长旅游会议上的讲话
    莫树周同志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总结…
    煤炭会议发言材料
    中国青年节演讲稿2
    工商联要点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方案
    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方案
    争创农村公路示范县工作方案
    农村医疗救助工作规则
    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管理办法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农村社保实施工作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村党建保障机制发展实施意
    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工作意见
    活动实施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