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扎实稳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实效性,根据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有关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农民自主参与选择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制度,农民自主参与选择新农村建设项目坚持四个原则,即:

1、群众基础好。村内有特色产业雏形,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并有90%以上的村民同意自愿投资投劳参与项目建设。

2、发展潜力大。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能够促进村民稳步增收,进而改变村容村貌,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区域。

3、具有示范效应。项目带动范围广、受益人口多、经济和社会效应明显,并能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典型经验。

4、村级班子强。村“两委”班子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带领村民开展新农村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建设的目标。

农民自主参与选择建设的主要项目有:

1、产业发展项目包括以棉花、茴香、饲草、日光温室等为主的节水、高效种植业项目;以牛、羊、猪、鸡为主的规模养殖小区建设项目;以酿造葡萄和红枣为主的林产业及温室果类产业项目;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项目。

2、新农宅建设项目包括安全节能型住宅项目、人饮工程项目、“一池三改”项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项目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等。

3、基础设施项目包括田间节水项目、村社道路硬化、村庄街道硬化项目及节能型路灯安装项目等。

4、生态治理项目包括村庄绿化、通道绿化、生态防护林建设及防沙治沙项目等。

5、环境洁化项目包括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以“三清五改”为重点内容的项目。

6、社会服务项目包括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和各项惠农政策项目、科技服务项目、市场建设及营销项目等。

7、农民培训项目包括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民职称评定、劳务输出培训、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等。

8、社会发展项目包括乡镇文化站、社区活动中心和以村文化室、村卫生所、农民培训室、农民书屋为主要内容的村民活动中心等公益设施建设项目、基层组织建设项目等。

农民自主参与选择建设项目的要求是:

1、符合项目政策。能够与中央、省、市新农村建设项目相对接,并能使项目延续做大做强。

2、立足县情实际。围绕流域属区综合治理的主线,落实“以水定产业、以水定规模、以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

3、遵循建设规划。项目的选择要参照本乡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4、讲求公开公正。自主参与选择新农村建设项目要面向社会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项目管理透明度。

5、体现节约高效。项目实施、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做到厉行节约,降低项目建设管理成本,确保规划科学性、建设高标准、运行高效益。

农民自主参与选择建设项目的程序为:按照“政策公开、调查指导、群众提议、自主选择、乡村申报、政府审批”的步骤,

1、了解村情,宣传政策,听取群众的意见,归纳提出项目建议。

2、召集村民代表大会,谈想法、理思路、选项目,让群众填写自主选择建设项目表和意见建议征求表。

3、村两委会讨论、综合群众意见建议,正式确定建设项目,并反馈群众。

4、将确定项目报乡镇政府,并转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审定。

5、把审定结果报县政府审批。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政风行风评议和测评工作方案
       冬日无闲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城乡低保规范宣传工作方案
       农村社保试点实施工作方案
       保险业经营秩序整顿工作方案
       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果园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优质果业生产和出口工作方案
     
    市长新农村建设会议讲话
    老师请接受我的赞扬
    酒店开业庆典主持人串词
    质监局规范安全整顿讲话
    检查我县产品质量法及相关法律法…
    党委书记会议讲话
    汽车运输公司汽运工作半年总结
    学生会外联部干事竞聘演讲
    干部作风整顿及整改措施
    新农村建设大会讲话
    农民增收工作规则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民合作社建设实施意见
    金融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指导
    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要点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农民节水增收工作方案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
    农民工职称评定工作安排意见
    农民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