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市委常委理论学习会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讲话

在市委常委理论学习会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委常委理论学习计划安排,今天我们这次市委常委理论学习会,主要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刚才,我们集中观看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马晓河所作的《统筹城乡发展与“三农”问题》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所作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个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通过集中观看录像片以及平时的学习思考,大家加深了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下面,结合学习,我就如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谈点看法。
  一、进一步提高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意义的熟悉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心在正确把握我国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矛盾、新挑战、新机遇和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创新性、针对性和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从根本上解决新阶段“三农”问题、全面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的客观要求。进入新世纪,我国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进程明显加快,但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难、农村社会进步慢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完全突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突破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就农民论农民的思想束缚,打破城乡分割的传统体制,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以工业化和城市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就能形成城乡互补共促、共同发展的格局,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二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发展为重、发展为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最广泛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素质的提高。这对于实现农村社会由温饱到小康,由局部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跨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可靠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农村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既包括物质文明建设,也包括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既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也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有效引导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平衡发展。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市实际。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党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心和省有关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枣庄实际,始终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实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加快农业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标准化进程,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仍存在诸多要害性制约因素,主要是: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乏力,依法治农力度亟待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难度加大,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社会主义新农村讲话
       三农推进会讲话
       三农会议讲话
       新型农村社区和农村住房建设会议…
       农村基层人员党风廉政讲课稿
       乡农业农村会议讲话
       全区农村沼气建设现玚会讲话
       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起人大会讲…
       职业中学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会议…
       农民增收会议讲话
     
    儿童版画教育实践论文
    读狼图腾的心得感悟
    精神文明创优会上的领导发言
    5.2护士节致辞
    十七大代表对腐败绝不姑息 对贪官…
    纪委领导述职报告
    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创新努力开创环…
    最新年农村会议讲话
    民主人士座谈会讲话要点
    县委书记政协创新讲话
    市委党建设领导组工作要点
    常委会年终工作要点
    市委年度上半年情况报告
    市委换届纪律风清气正情况报
    市委中小企业发展调研报告
    市委宣传部年度工作要点
    常委民主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委召开常委会的讲话
    市委举行常委会议时讲话
    市委书记看望委员的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