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构建五大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构建“五大体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县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提高农民素质为重点,以解决“增收难、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养老难”等“六难”问题为切入点,着力构建“五大体系”,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发展新产业,构建质量效益型农业生产体系
  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生产发展的基础在于主导产业与农村经济支撑体系的不断健全与完善,进而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夯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
  1、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优化传统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扩大绿色、无公害食品及专品种、优质高效作物种植面积,2010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7亿斤。切实提升畜牧经济质量,培育大户,发展专业村屯,推进规模养殖,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屯一色。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水库工程早日立项、开工建设,完成长阁灌区续建与节水改造工程、东北黑土区基本农田综合治理工程等。加快农田防护林网建设,五年内完成造林面积1万亩,乡村集体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实施良种化工程,完善农业标准化技术规程,实现全作物、全面积、全过程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农技推广中心区域站的作用,加大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普及力度,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
  2、推进产业化经营,壮大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全力支持**米业、**集团等农作物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拉动农民增收。尤其是举全县之力,保证总投资3亿元的30万吨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上马投产。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使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实现有效对接。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开发农副产品资源,促进农村货畅其流。
  3、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培育特色产业。重点抓好有一定基础和较为成型经验的,优质大蒜、山野菜、食用菌、中草药等生产,发展特色种植业。以特种猪、森林鸡、鹿等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大力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扶持壮大联众食品有限公司等畜禽产品加工企业,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提高机械化屠宰比重。
  二、拓宽新渠道,构建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体系
  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是建设新农村的根本目的。在稳步提高农民来自于农业方面收入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1、创新工作思路,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发展劳务经济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又快又好、最为现实的办法。近年来,我县劳务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后,我们将以培训为重点,以我县被列为国家级外派劳务基地试点县为契机,以职业技术学校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教育培训,提高输出质量。从2009年开始,凡未能升学的城乡初高中毕业生,必须经过职业技术培训,合格后发证,否则不算规范就业,2010年农村新生劳动力职业技术教育面达到100%。重视输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村公路建设汇报
       农村公路管理站路政员会统员培训…
       农村公路建设现场调度会发言
       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会议主持词
       全区农村公路会议讲话
       县长09农村公路建设调度会讲话提…
       我省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及对策
       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
       度我县农村公路建设汇报
       县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总结表彰会…
     
    度庄整治建设总结
    三八红旗手材料
    中学团委计划
    精神文明建设情总结
    县房产局机关支部规划
    农村公路管理站路政员会统员培训…
    体育部长竞聘演讲
    庆祝国庆节群众歌咏大赛主持词
    十一工程教学心得
    记我身边榜样好校长演讲
    构建劳动关系稳定工作意见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构建畅通交通网实施工作意见
    构建社会救助网络工作意见
    基层残疾人机构建设意见
    繁荣文艺创作构建思想汇报
    街道社区安全构建工作方案
    党委实施五大产业规划指导意
    市长深入五大院工程调研报告
    电力局构建诚信单位交流材料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