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领导干部讲话 >> 正文
在财政工作会讲话

一、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挑战接踵而至,灾害前所未有。面对诸多困难和考验,各乡镇和财税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挖潜力抓增收,想方设法保重点抓支出,在大灾之年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财税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意!

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也是我县加快科学发展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财政作为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为刺激经济增长,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都要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落实。各乡镇和财税部门要从加快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财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要充分认识财政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和支撑。财政是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是生存发展的固本之源。长期以来,由于我县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县财政自给能力十分有限,属典型的 “吃饭财政”。拿年来说,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仅有4242万元,而财政支出却高达94387万元,财政自给率只有4.5%。从财政支出结构看,年保全县干部职工工资支出18500万元,是全年大口径财政收入的4.36倍;保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出2060万元,是全年大口径财政收入的48.5%;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支出31460万元,是全年大口径财政收入的7.42倍;保民生支出19000万元,是全年大口径财政收入的4.48倍。从财力增长情况看,去年上级新增我县财力性补助4474万元,当年全县可用财力达到3.2亿元,比上年增长24%;各类专项资金达到6亿元,比上年增加4.6亿元,剔除抗震救灾资金和一次性捐赠收入等因素,比上年净增3000万元。可以说,没有国家的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没有强大的财力作支撑,不要说加快发展是一句空话,基本生存都将难以维系。

(二)要充分认识财政工作基础的薄弱性。年以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财税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年均递增高达35.7%,县本级收入年均递增44.51%。特别是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市内各县区大口径财政收入增幅普遍呈现下滑态势,甚至个别县出现了负增长,但我县大口径财政收入仍保持了33.56%的增长速度,确实来之不易。但是,从全国、全省、全市人均财政收入情况看,我县财政工作基础依然十分薄弱,财政收入水平仍然很低,年全县人均实现大口径财政收入仅为141元,相当于全国4165元的3.3%,全省1816元的7.7%,全市596元的23.6%。与市内和发展条件相似,但人口比少的康县相比,年康县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8388万元,人均达到415元,高于274元。从大口径财政收入占gdp 的比重看,年全国一般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7%左右,正常情况下一般也应达到10%以上,而我县仅为5.8%,既说明我县工业薄弱,缺乏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经济发展的质量不高,又说明税源结构还不合理,税收征管还存在薄弱环节。

(三)要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工作是我们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迫切要求。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已经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和发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森林资源保护会议讲话
       公路建设动员会讲话
       植树节优秀作文-还地球一片绿色
       植树节优秀作文-阳光下的树儿已长…
       植树节优秀作文-树的日记
       植树节优秀作文-树的绿色幻想
       植树节优秀作文-人人种下一棵树,…
       植树节优秀作文-植树节,在自己的…
       植树节优秀作文-植树节里说爱树
       植树节优秀作文-一个快乐的植树节
     
    乡镇长民主生活会发言
    外经局主事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述…
    市法院队伍发展情况报告
    幼儿园园务总结
    秘书培训教你不做"花瓶"
    教师实习报告
    有关创意大赛活动报告
    县级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推荐为森林…
    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演讲比赛…
    团市委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典型材料
    司法行政工作重点安排意见
    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建设实施意
    市政工作报告
    区乡财政所责任制考核工作方
    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方案
    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管理意见
    财政局依法理财实施意见
    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实施意见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意见
    财政资金整合工作方案
    领导干部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