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建设意见 >> 正文
加强中小学老师团队建设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以人才强教为主题,以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以加强教师教育和岗位培训为重点,统筹规划,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县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

师德和业务素养实现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品质、科学的教育理念、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较好地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由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领衔的骨干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进入全市前列。

教师队伍的学科、年龄等结构更趋合理,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数量满足事业发展需要。整体学历层次明显提高,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进一步加大。

基本建成职前职后教育相互沟通,教师教育培训形成体系。加强教师教育培训的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举,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现代教师教育培训体系。

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积极改革和优化教师管理制度,教师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资格准入、科学考核、有效激励、有序退出等制度机制,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二、理顺教师队伍管理体制

三)坚持归口管理。中小学教师采取“以县为主。县管校用”管理体制,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履行对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调配交流、培养培训和考核奖惩等管理职能,对全县教师队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聘用和调配,各学校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关于教师管理的政策规定管理和使用教师。编制、人社部门宏观指导和监督。

四)科学核定编制。教师编制的核定。县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参与,本着“满足需求,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原则,每5年进行一次。要根据学校教育小班化趋势、教育教学需求、置换研修需要和我县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等实际情况,适当考虑增编因素。要根据教育发展的需要,及时核定幼儿教师编制,对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要增加生活指导教师和安全保卫等专职后勤服务人员编制。编制核定后,教育部门按照“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原则使用。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五)择优选聘教师。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自然减员和编制情况。按照“资格准入、公平竞争、省考县选、择优骋用”原则,担负教师招聘工作的县级相关职责,招聘过程接受县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任何学校不得聘用代课人员。

六)优化师资配置。切实做好教师队伍的科学调配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城乡学校教职工交流支教工作实施办法》引导教师由城镇向乡村、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强校向薄弱学校合理流动,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县域统筹、政策引导、城乡互动”要求完善教师合理流动制度。解决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老龄化、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建立和完善骨干教师对口帮扶、教学名师巡回讲学、乡村教师到城镇学校跟班学习等制度,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师资资源共享。

七)严格出口管理。鼓励教师终身从事教育事业。对于县委、县政府确需的特殊人才及因身体原因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蔬菜栽培示范区建设意见
       党政信息化工作要点
       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要点
       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要点
       文化与旅游发展工作要点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要点
       区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政务情况报送工作要点
       消防安全检查活动方案
       生产落实年活动方案
     
    市委领导在困难家庭医疗援助捐赠…
    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总结
    结婚50周年纪念日子女贺词
    200妇联创业宣教要点
    党员学习材料怎样搞好第二批保持…
    图书馆总结
    怎样写好节日演讲稿
    车站职员自主管理调研报告
    化工专业实践汇报
    高中部班主任计划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方案
    加强大组工网运行管理办法
    加强流动党员管控实施意见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企业党员建设意见
    加强工业强县战略工作意见
    加强农产品监管工作意见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建设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