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发言材料 >> 正文
省农机化会议典型发言材料

****省农机化工作会议典型发言材料

 


大力发展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农业机械管理局
(2008年2月8日)
近几年来,我市围绕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推进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把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目前,全市联合收割机保有量9822台,比“十五”期初增长63%;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保有量达2727台,比“十五”期初增长151%;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42万亩,比“十五”期初增长69%。仅此一项全市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亿多元。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营造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良好氛围。
几年来,我市通过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乡村、基层调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对加快发展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努力营造发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良好氛围。
一是提高认识,把发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技术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我市是农业资源大市。2008年,全市小麦、水稻、玉米种植面积分别为398万亩、266万亩和136万亩,每年可产农作物秸秆约400万吨。农作物秸秆不是废品,而是一种宝贵的生物资源,搞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一件造福于民的大事,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秸秆乱堆、乱放、乱烧的问题,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而且能够有力地促进畜牧业发展,培肥地力,增加农民收入。实行机械化秸秆还田,不仅能抢农时,及时将大量秸秆就地还田,避免腐烂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可以实现用秸秆养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肥沃土地、提高农作物产量,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践证明,将农作物秸秆通过机械化加工,进行青贮,加工成颗粒或压块,可长期保存用作畜牧饲料,从而大大促进畜牧业的发展,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二是领导重视,为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创造了条件。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和禁烧工作,年年发文禁止秸秆就地焚烧,并且组派督查组到各地督促检查禁烧工作。部分县(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制定必要的扶持政策;把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工作作为县重点农业工程;把发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工作列入对各乡镇的年度考核项目,通过制订考核奖惩办法和县与镇政府之间签订责任状,强化责任。我市**被省六厅局授予“全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进县”的荣誉称号。
三是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发展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良好氛围。为提高社会影响和基层与农民群众的认知度,一方面我们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新闻媒体和农村集市等,大力宣传农作物秸秆禁烧和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宣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和技术,宣传有关农作物秸秆禁烧的法规政策,努力营造发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召开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现场会和举办技术培训班,普及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建设示范方,搞对比试验,让基层干部及广大农民亲眼看到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及增收成效,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以此来推动全市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机械化的发展,不断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水平。
二、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加快秸秆还田机具的开发和示范推广。
通过深入调研和初步的实践,我们认为,要加快提高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水平,首先要从农作物秸秆直接机械化还田做起,这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为此,我们制定了“以推广秸秆还田机械化技术为主、其它综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计划生育网络建设经验交流发言材…
       信息舆情调研现场经验交流暨研讨…
       党报党刊发行先进经验发言材料
       奶牛养殖户发言材料
       妇女纲要实施情况交流发言材料
       公司先进党支部代表发言材料
       青安岗优秀个人经验交流发言材料
       迎国庆60周年机械行业成就展发言…
       部队一位副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观…
       电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开馆仪式…
     
    乡镇党委政府总结及计划
    学校政教处计划
    县委书记学习江泽民文选动员大会…
    学校治理实验小学安全教育及治理…
    州林业局督查总结及自查报告
    乡镇中心小学校意见
    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
    农村语文结题报告
    农村学习三个代表调研报告
    小学健康教育总结
    农机具购置补贴实施工作意见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
    农机化事业发展实施工作意见
    市农机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纪
    农机局落实服务教育交流材料
    农机购置补贴交流材料
    农机局工作交流
    农机安全监理站农机安全监理
    申报省农业银行先进个人材料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机化论文
    发言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