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新农村建设报告 >> 正文
民政局强化新农村建设规划汇报

   *乡*村辖8个村民小组,共1216人,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有石灰石、木材和毛竹三种主要资源。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100元。该村自被定为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来,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村变面貌为目标,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抓好农民教育和培训及班子建设,提高农民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和管理民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规划和引导,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明任务。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认真制定《*村新农村建设工作计划》和《*村新农村建设五年规划》,确定12个经济发展项目和4个社会事业项目,细化了该村新农村建设的工作目标及任务。二是加强挂钩帮扶促引导。坚持农民为主、干部帮扶建设新农村原则,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村组帮扶新农村建设,加强对示范村建设工作的指导;组织村里制定简单实用、便于操作的《村规民约》,包括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及村道养护、庭院保洁等制度,引导村民切实加强自我管理,形成建设新农村的合力及维护村容村貌整洁的自觉性。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聚合力。建立健全乡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全方位督查和严格奖惩等工作制度,形成挂片领导牵头、工作队挂点抓落实、主要领导督查、村民自我管理、责任清晰明确的良性工作机制,推进“挂钩示范村”新农村建设。
  (二)努力培植新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针对该村“无区位优势、无集体积累、无村办企业”现状,经过深入了解、考察及多方征求意见,明晰“资源兴村、企业强村、项目带动、全面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一是大力发展瓷土加工业。立足该村瓷石土矿蓄积量较大的资源优势,出台鼓励村民和社会群众参与探矿的优惠措施,加大瓷石土矿探采力度,目前与合作者达成开发意向,预计到年底可开采瓷石土矿3万吨,该项目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二是大力发展高优特色农业。立足山地资源丰富优势,引导群众发展毛竹种植、建立毛竹丰产示范片120亩;引导农民改造低产油茶林300亩,发展牛、羊等山地养殖100头。立足高山气候优势,种植高山云雾茶20亩、种植牛奶莆、黄花远志等中药材40亩;此外,积极引导农民种植反季节蔬菜80亩。三是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业。立足1200亩的竹木资源优势,利用民间资本兴办竹木加工厂,现已投入4万元完成竹木加工设备引进和安装。通过以上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产业,预计年可增加农民收入人均1000元。
  (三)培育新型农民,促进乡风文明
  一是加强农民技能技术培训。利用县农函大、乡农技校、村文化站,组示范点,适时举办毛竹种植、反季节蔬菜、高山放养、油茶林改造等培训班、现场会,并由乡农业服务中心人员进行经常性技术指导,提高农民技能和素质。目前,累计培训掌握一定技能的农民250多人次;全村共建立高山茶、毛竹、反季节蔬菜、油茶、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基地6处。二是加强思想道德与文化建设。把农村思想道德文化体系建设纳入村级年度工作考核目标,积极开展“塑造农村新风貌”主题活动和破除封建迷信、禁止赌博、优生优育等宣传活动,促使社会主义新风尚蔚然成风。大力推行殡葬改革,遗体火化率100%。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村容整洁”的要求,积极发动全体村民开展卫生整治,完成水沟清淤整治1.6公里,拆除旧房2座560平方米,拆除废弃的猪舍、厕所17处;发动乡直机关3个单位投入资金50万元装修办公场所和沿街公共设施的改造,投入资金3000元在全村新建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民政局新农村建设生活服务汇报
       民政局新农村建设督查汇报
       农村新农村建设汇报
       民政局加强新农村建设汇报
       城建局发展新农村建设汇报
       城建局强化新农村建设汇报
       城建局完善新农村建设汇报
       乡镇新农村建设报告
       计生委新农村建设发展汇报
       新农村建设人口计生汇报
     
    校长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上宣传发…
    如何当好基层药监局一把手
    运动会班级入场式解说词小学篇
    蠃执行观后感
    最新篮球运动会闭幕词
    镇党政办公室主任个人最新计划
    文秘写作选题四求
    交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简报
    山城村民国庆60周年优秀征文
    民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工作意见
    民政局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财政局以评估促效能工作指导
    加强民政工作意见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民政局目标考核自查报告
    财政局家电下乡活动方案
    民政局安排救助计划
    市领导在民政会议上的讲话
    财政局先进性教育交流材料
    新农村建设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