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正文
民生建设工作报告

民生建设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建设,它涉及到人们的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居住等多个方面。努力抓好民生建设不仅有助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而且有助于维持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绩,全市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改革成果得到更有力的保证。

一、民生建设取得骄人成就

(一)民生之本——就业

1、就业和再就业形成长效机制

五年来,先后建立了公共就业免费服务制度;健全了再就业的援助机制及就业困难对象扶持制度、再就业职业培训制度、创业培训制度等,形成了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长效工作机制。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5%-4.19%的较低水平。

2、职业培训创业体系建立健全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职业培训体系,技能人才队伍稳步壮大,劳动者素质普遍提升,形成以培训促就业的良性机制。坚持以订单式培训、岗位培训和委培等形式开展再就业培训,培训后再就业率在78%以上。启动全民创业意识教育活动,愈万人员获得相关培训,联合各大媒体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理念,努力打造创业文化,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年,我市组建了市创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中心,为中小型资金困难企业和有创业愿望的创业者提供服务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全市共发放小额贷款6002.2 万元,其中发放个人小额担保贷款264笔1762.2万元,发放企业小额贷款 30户4240万元。

(二)民生之基——教育

1、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

五年来,对教育的支出力度不断加大,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和“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落实。 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24.48亿元,五年累计支出80.73亿元,年均增长30.94%,保证了教育优先发展。

2、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工作稳步发展

不断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努力改善办学条件,重点加强农村初中和中心小学寄宿制建设,改善学校卫生设施和学生食宿条件,切实抓好适龄儿童入学,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年,初中入学率达到94%,学龄儿童入学率100%。

3、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发展迅速

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09所,比年增加93所;在园(班)人数达6万人,比年增长26.3%。市普通高中137所,在校学生12.06万人,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86%。

4、职业教育不断壮大

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共有21所,在校生达4.24万人,初步改变了全市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比例不均衡的局面。

(三)民生之源——分配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突破万元大关,年达15842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突破5000元大关,到年达到6634元,年均增长17.6%。

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积极抓城乡市场的统筹发展,城乡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城乡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的统筹发展和城乡社保制度的统筹,让农村和农民真正分享城市化、工业化的建设成果,城乡协调发展渐显成效,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年缩小,从年的3.16:1缩小到年的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政经济建设工作报告
       信访工作实施管治报告
       市区资产投资报告
       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报告
       出入境监管工作汇报
       农村环境整治招标工作汇报
       法制宣传工作汇报
       社区矫正工作汇报
       帮教安置工作汇报
       县资产投资工作汇报
     
    学校党务事迹材料
    高校生就业趋势调研报告
    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会…
    公司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情况汇…
    城建局城镇化建设讲话
    构建和谐社会演说
    全省爱国卫生总结
    体育局深化廉政服务发展方案
    城管局深化行政审批要点
    政协九届十三次会议闭幕词
    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农村道路建设工作方案
    房产建设竣工验收制度
    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督查管理办
    规范建设用地管理实施意见
    推动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
    通过创新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
    法治建设工作实施管治意见
    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建设实施意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站点建设
    工作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