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风险评估报告 >> 正文
教育局义务教育评估报告

   我们*区*乡中心小学共有教师135名,学生1600人,下设5所村小。由于各校处于城乡结合部,学苗来源复杂,师资构成情况特殊,管理的难度相对较大。几年来,我们努力发扬“科研兴校”这一办学特色,坚持以科研为先导,抓教育科学研究,促进教师素质提高,深化课程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现将我校课改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校本研究总体思路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本次课程改革是一项涉及教育思想、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革。课改工作的实质是一项教育科研实践活动,是一项宏大的教育科研系统工程。所以,我们确定的校本研究总体思路是:以新的课程观念为指导,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和保障作用,以课改实验中的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探索和积累新课程的教学规律为目的,以省市级规划课题为龙头,以校本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做到课改与校本培训结合,与校本教研、科研结合,以研促教,以研促改,提高教师的素质,确保课改的顺利进行。

  二、我校课程改革的特色

  1、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增强教育科研的先导和保障作用

  20*年6月8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教育部教基[20*]17号文件的形式下发。此时,恰逢*市教育科研“十五”规划的开局阶段,由于形势需要,我们校于20*年10月在全区小学中率先组建了教育科研室。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较好地发挥了对学校教育科研的设计、指导、培训、总结和推广的作用。“十五”起步阶段,我们以《农村小学青年教师素质的提高研究》市级课题为龙头课题,带动起全乡其它4个市级课题和3个区级课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为当时即将开始的新课改做了舆论上、素质上、观念上的准备。经相关部门验收,我们的4个市级课题、2个区级课题获奖。

  20*年,我们又开展了以教师课堂教学发展性评价为切入点的《教师发展性评价研究》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以此来带动《小学数学新课程课堂教学策略研究》和《小学〈品德与生活〉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两个市级课改滚动课题和各校的校本课改实验课题。

  在科研工作的认识层面上,我们注重树立五种意识:先导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过程意识、创新意识;在管理层面上,我们注意三个结合:系统管理与阶段管理相结合、操作管理与战略管理相结合、走进管理与走出管理相结合;在操作方法层面上,我们注意五个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工作与研究结合、研究成果与工作成绩结合、长与短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校本研究主要解决的是当前问题,而重点课题解决的是长远问题。校本研究是分散研究,重点课题是集中研究。

  我们注重规范以课改实验为核心的校本课题研究。在校本课题研究中,我们在区科研室的指导下,注意了以下科研兴校模式的探索,即问题课题化、课题常规化。问题课题化,目的是实现教与研的统一。就是通过从课改实践中提炼出问题,加以研究,再将研究成果反馈到教学实践中去。这是一个“提出问题,提炼课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推广成果,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提炼课题的过程中,需要校本教研(集体备课、听评课)扎实开展,从中找到可以提炼的问题。课题常规化,就是建立教育科研保障机制,制度要完备。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崎说,看一所学校好不好,不是看它有没有大房子,有没有好的设备,而是有没有好的教师。所以,课题研究,贵在培养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几年来,我们主要采取以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教育局课程评估报告
       教育局课程评估自查报告
       中学加强督导评估报告
       中学发展督导评估报告
       教育局发展督导评估报告
       中学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情况总结
       水利站纳税评估总结
       治理商业贿赂评估验收总结
       对局治理商业贿赂评估验收总结
     
    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小结…
    文化局计划
    建立学习型防空机关总结
    竞聘演讲稿银行力资源部中心经理
    国庆节诗歌沁园春·国庆
    幼儿园工会总结
    小品
    第一期招商引资新闻通报会发言
    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总结
    开展创建文明行业两个延伸活动实…
    学前一年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校园中医常识教育活动方案
    群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工作报告
    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方案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教育卫生调研报告
    风险评估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