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与思考 >> 正文
青少年思想教育问题调查与思考

青少年思想教育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青少年思想教育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青少年思想教育问题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谈话》中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不只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家庭、社会和各方面都要一起来关心和支持”。这表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和关怀,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逐步形成初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时期,具有多变性和不稳定性,是一生成长中的最要害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社会情况发生的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当前新形势下对青少年思想教育问题进行调查与思考有着很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当前青少年思想教育存在的问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非凡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不容否定的。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突现,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通过这次为期一个多月的社会调研,我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五多五少”:一是多依靠学校教育,少家长、社会参与。传统的思想总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家长只负责学生的生活,至于社会非到用人时刻否则根本无关系,固然家长有望子成龙的必然性,社会也渴盼自己能得到有用人才,可是他们就没看到一个人的成才过程是受家庭、社会影响,甚至制约的作用,因而家长、社会很少关心青少年思想的成长,只注重成绩的进步与否;二是多教育理论,少实践活动。远的不说,就近十年来有关教育改革方面的理论已是层出不穷、百花齐放,非凡是素质教育理论更是异彩纷呈。然而在学校的教育实践中,大多数学校还是以灌输书本知识为主,至于其他方面教育几乎就没有实行;三是多重视智育开发,少加强德育培养。目前许多学校,非凡是农村中学,由于种种原因,还只注重智育的开发,只要读书好、分数高,那么你就是好学生,包括“三观”在内的其他素质教育,则少得可怜,甚至忽视;四是多纵向发展,少横向联系。一个青年,除了所生活的四周环境之外,就是小学、中学,直至走向社会才发觉世界原来是如此的多彩,又那样的无奈;五是多书本知识,少社会实践。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教育,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在书中大都有触及到,可在现实生活中却不懂得屈原到底是谁,龙的传人是什么意思,思想教育流于形式,失于空洞。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调研分析,我认为,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
  (*)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当代青少年的生活环境是一个开放式的环境,形形色色的思潮冲击着校园,一些不良的风气和不健康思想,如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青少年思想教育体系尚不完善。目前青少年思想教育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不健全、不系统,尚未形成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为中心内容的政治教育、以立志建功为重点的理想教育、以学史建碑为重点的革命传统教育、以讲究职业道德、转变社会风气为标志的道德教育、以普及法律常识为主要内容的民主与法制教育、以读书活动为具体形式的科学教育,以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爱国主义教育等一套较为完整而科学的青少年思想教育体系。
  (*)学校教育导向的偏差。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县委宣传部新形势下农民教育调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调查与思考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对我区经营城市情况调查与思考
       老干部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调查与…
       市农民工群体和基层党建调查与思…
       疏通干部下出道调查与思考
       对机关单位中年一般党员干部不良…
       县直机关干部作风状况调查与思考
       消化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调查与思考
     
    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
    就业情况调查报告
    离退休所整改措施
    暑假防火安全活动方案
    天津快板书当兵就要有兵样
    建立健全乡镇政府安全生产监管机…
    护理人员计划
    农村医疗卫生改革整治方案
    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服务社区建设
    五年级组庆六一活动总结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市领导看望少年儿童时讲话
    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的
    开展青少年文化活动总结材料
    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自查报告
    团委少年部长发言材料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解说
    农村青年思想建设经验材料
    派出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材
    读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事迹体会
    调查与思考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