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乡镇职能转变调查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十分突出,造成乡镇机构不作为或不能很好作为;现行乡镇治理体制束缚着乡镇职能转变和发挥;乡镇自身沉重的包袱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绊脚石;乡镇干部队伍状况与农村工作现实需要不适应;行政行为不规范和工作作风不实致使服务能力弱化,对乡镇职能转变调查报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由指令性向引导性转变、由简单化向深层次、多样化转变、由干群脱节向干群互动转变、由无偿向有偿转变、由随意性向体制性转变、由无限向有限转变,具体材料请详见:
乡镇是农村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三农”工作、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担负着稳定一方社会、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群众的职能。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职能也必将由治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单一的抓经济发展向公共服务转变。“小政府、大服务”的要求使乡镇工作的思维模式、方式方法等也必须发生大的改观。乡镇职能的转变和发挥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小康目标的实现。经过调查与思考,我们觉得中心1号文件、《行政许可法》的出台、税费的取消,对乡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许多与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将很快凸显出来,影响了乡镇职能的转变和发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十分突出,造成乡镇机构不作为或不能很好作为
  一是乡镇职能错位。主要表现为群众碰到为难事,找谁谁不管,今天推明天,明天支后天。不做自己的事,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政企不分、政事不分,在经济活动中扮演治理、经营等多重角色。二是乡镇职能越位。乡镇职能泛化,管了大量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该放的权不放,做了超越政府职能范围和权限的事。很多需要市场本身解决的问题,政府却要下指标、定考核。三是乡镇职能缺位。乡镇究竟管什么、怎么管一直没有解决好,工作模式还是老一套,对于一些本应该由乡镇政府承担起来的职能,没有自觉地承担起来,份内该干的事没有干好,同时受乡镇政府经济能力、干部素质等方面因素的制约,使已经熟悉到应该做好的工作也没有完完全全地履行好,不少乡镇虽然领导叫累、干部叫苦,但群众却不满足。
  二、现行乡镇治理体制束缚着乡镇职能转变和发挥
  一是乡镇治理体制不健全、责权不统一。主要是管人与管事脱节、事权与财权脱节,“牌子响、责任大、权力小、协调难”。调查中,60%的人认为“乡镇职能界定不清楚、体制机制不顺”影响了乡镇职能的发挥。部分乡镇反映,乡镇在具体社会事物治理中往往处于矛盾状态,一旦治理就涉嫌越位,撒手不管就意味着不作为,在农村中介组织不完善、农民自我服务能力较弱的情况下,又不知道该对谁简政放权。乡镇普遍反映,现在乡镇职能呈弱化趋势,责权不相对称,经常面临有责无权、有事难管的窘境。县级主管行政机关与乡镇之间沟通不够,没有建立运转顺畅、职能明确的协调互动机制,对站所的治理监督也不严,从而导致互相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二是乡镇自身的机构设置、职能分工等不尽合理,也影响了办事效率。全县乡镇机构虽经两次改革,但“七站八所”等事业单位仍以准行政组织的身份出现,习惯于“一元化”的集中治理方式,在新形势下仍摆脱不掉过去大包大揽行政事务的惯性,使乡镇工作很难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为群众提供服务。三是乡镇的混编、混岗现象严重。乡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在具体工作中,行政治理与事业单位的编制、岗位划分并不十分清楚,往往是“鞭打快牛”,许多干部职责不清,不能聚精会神地做好本职工作,60%乡镇不是因事设岗、因岗定人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旅游局生态旅游创优发展调查报告
       国际贸易人才职业技能调查
       企业员工资格认证调查报告
       大学生实用文需求调查报告
       卫生局吸烟情况报告
       国土局土地纠纷调查报告
       检疫局党建调查报告
       农业局水稻生产情况调查报告
       旅游局旅游业发展调查报告
       村干部现状调查报告
     
    质监局执法打假情况总结及计划
    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党性材料
    院长在护士会议讲话
    民政局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总结
    民政局生态县创建讲话
    推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为我行合作…
    东方时空内部晚会台词
    水利局实施依法行政计划
    民政办公室信息化建设讲话
    面试中如何谈薪酬
    乡镇实施十大工程工作意见
    乡镇年度工作计划报告
    当好乡镇换届三员工作意见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做好乡镇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乡镇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
    乡镇一季度工作汇报
    成立乡镇气象站实施工作意见
    乡镇目前重点工作报告
    乡镇食品药品工作人员管理办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