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物作文 >> 正文
一只碗

我喜欢瓷器,特别是家里用的那种瓷碗更是喜爱的不行,就连吃饭的碗都是特别的讲究。
   炒米焦月是我童年常吃的零食——当初爸妈都忙,没有时间照顾我,总把我送到三婆家里。炒米是各地都有的,但是由于我的挑食,所以我所吃的零食都是三婆的炒米是自己家炒的。
   三婆给我做的炒米是用猪油煎两个嫩荷包蛋,再用开水冲炒米。爷爷说这种食品只有娇惯的宝宝才能吃的到。可是街坊邻居都说我三婆,哪里有城里来的大孩子喜欢吃这个的,可是三婆就不管,还说:“我家航航就吃这个。”
   不过,她给我这从大城市来的宝宝用的碗可是粗糙极了,根本不是瓷的,乌黑油亮的粗陶,磨得虽然很光滑,可是,对于我这个喜欢瓷器的人来说还是不喜欢。可是三婆还说没有给我换。
   这碗除了吃炒米,还有焦月。将锅巴磨成碎末就是焦月。三婆给我冲炒米焦月,除了因为没有零食哄我,主要还是这种食品省功夫。三婆每年春秋养两季蚕。蚕房是三婆家里最敞亮的地方,耸着一架架金字塔形的蚕台,搁起五六层养蚕的篾匾。
   一次半夜肚子饿,就爬起来对着三婆喊:“三婆,我饿!”。三婆就拿来那只乌黑的陶碗,给我冲焦月。“一点儿都不甜。”我尝了一口,感觉没有味道,顿时脾气就来了,一甩手,那只碗落到地上,碰掉了一个缺口。
   三婆心疼地捡起来,没有骂我,只是重新泡了一碗焦月,里面加了一点儿红糖。我问着香喷喷的味儿埋下头,一会儿就剩下一个光亮的空碗。于是三婆就抹着眼睛笑了。
   6岁上学,我回到了城里,零食多的让人眼花缭乱。到养蚕的季节,我还是怀念三婆的炒米焦月。但是城市里只有肯德基,做饭连锅巴都不留。有一回,妈妈加班嘱咐我做饭,我想弄点锅巴试着磨焦月,结果反复按电饭锅的加热钮,把一锅饭蒸成了黑炭……
   爸爸回老家去了,过几天,他会带炒米焦月回来,可是就像往日的时光不能复制,超市里的瓷器再多可是还是没有那只黑陶碗。失去才知道珍惜,因为三婆的碗,我10岁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我想念三婆,想念三婆的碗。

作文点评:
   文章初看像是在写故乡的食物炒米焦月,实际上写的是那只破旧的、盛炒米焦月的黑陶碗,其实它承载的又何尝只是那让人回味的食物呢?它承载的是美好岁月的记忆,是三婆对“我”厚重的爱,承载的是那段不识愁滋味的童年。文章语言质朴感人,耐人寻味。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wu/201211/17940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巧克力的滋味作文
       关于水的作文
       桥的作文
       神奇的胶水作文
       苹果之声
       礼物作文400字
       热呼呼的奶茶
       我最好的的玩具
       水壶的故事
       一张特殊的明信片
     
     鸡蛋浮起来了作文
     乒乓球的作文
     描写灯笼的作文
     臭豆腐作文
     关于手表的作文
     关于糖果的作文
     玩魔方作文
     江山美味小吃作文
     书包的自述作文
     孔明灯作文
    我是一只小猫的作文
    我是一只小蚂蚁作文
    一只小鸟的自述
    一只蜗牛的快乐旅行
    一只会开枪的狮子读后感
    一只小鸟读后感
    我是一只猪
    一只蓝鸟和一棵树读后感
    我是一只伊尤
    一只想飞的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