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一颗钻石则400字

在一个黑漆漆的矿地里有许多珍贵的宝物,其中也蕴含了一个故事。
   天色已暗,矿地里的一块深蓝色的蓝水晶,对身旁的一块很不起眼的大石头说:“喂,下等生物,真搞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和你这种又脏、又臭、又没品位的下等生物待在一起呢,真是讨厌!”
   正上方的红宝石插嘴道:“就是,就是。我们这种上流贵族干嘛要和你这种下贱的低等生物在一起,哼!”红宝石说完还厌恶的瞪了大石头一眼。
   翡翠也跟着起哄,嚣张的说道:“你这个既没用,又软弱的垃圾。下流社会的败类,跟你呆在一起真是令人不爽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石头整天被它们打着骂着,但它依旧一言不发,无动于衷。
   终于有一天,开采矿地的工人挖掘出了这块大石头。不小心把它摔碎了,里面竟然有:亮晶晶的水晶,红的像血一样的红宝石,绿的发光的翡翠,还有闪亮耀眼的钻石。人们不禁惊呼:“一块不起眼的石头里,竟然有这么多珍贵的宝物!”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不管是人,还是生物、事物,都不能小看!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作文的标题】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好的标题简洁明了,生动形象,能引导读者理解文章的内容,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学过的课文中就有许多标题运用了修辞手法,富有艺术特色,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一、比喻

  《手术台就是阵地》采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手术台”比作战斗的“阵地”,形象地表达了“手术台”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突出了当时紧张、危急的气氛。()意在歌颂战斗在手术台前的白求恩大夫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还有《鸟的天堂》、《林海》、《沙漠里的船》和《彩色的翅膀》等也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二、拟人

  《大海的歌》和《骄傲的孔雀》都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大海的歌》把无生命的大海当作有生命的人,它能唱歌、传情、表意。《骄傲的孔雀》则把孔雀当作人,它能思维、有表情、神态活泼。

  三、借代

  《帐篷》采用的是借代的修辞手法。作者借“帐篷”歌颂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帐篷为家,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金色的鱼钩》和《手》等课题也采用了借代的修辞手法。

  四、双关

  《种子的力》这个题目就是一语双关,表面写种子的力量无穷,赞美它是世界大力土;实际写中国人民有一股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抗日力量,赞美了抗日的烽火扑不灭,中华民族具有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力量。《落花生》、《古井》和《挑山工》等题目也采用了双关的修辞手法。

  五、引用

  《“你们想错了”》引用了方志敏烈士的原话,这句话不仅是他对敌人的严厉驳斥,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的本质区别,而且突出了中心,点明了主题。还有《兄弟便是朱德》、《半夜鸡叫》等课题也采用了引用的修辞手法。

  六、倒装

  《别了,我爱的中国》这一课题,采用了倒装的修辞手法,表达了作者郑振铎告别亲友、离开祖国时依依不舍的真挚感情,抒发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再见了,亲人》也采用了倒装的修辞手法。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403/20659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让我最深刻的一件事作文400字
       幸福的年味作文400字
       沧浪亭之旅作文400字
       家乡的小山作文400字
       游美丽的花港观鱼作文400字
       开学了作文
       搭乐高作文400字
       期盼春天作文300字
       我想变成医生作文500字
       让我悄悄地告诉你作文500字
     
     闻名天下的西湖作文400字
     那一次我战胜了自己作文600字
     寒假二三事作文400字
     剪眉毛作文500字
     游山野作文400字
     我的噩梦作文400字
     海南游记作文400字
     放大镜下的奇妙世界作文400字
     一颗钻石则400字
     让我最深刻的一件事作文400字
    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芭比公主钻石雪山历险记2
    假如我是一颗参天大树
    一颗颗星星都是爱(转载)
    我是一颗尘埃作文
    一颗感恩的心
    我想变成一颗树
    假如我是一颗小牙齿
    一颗种子万里开花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