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关于粽子的作文

端午节快到了,各大超市的货架上早已满满当当地摆上了各式粽子,有用筐散装的,有包装在真空塑料袋里的,三角形、四角形、方形、长形应有尽有,最近还流行起一种火炬粽,细长的圆锥形,馅子在上面,看起来和火炬真有几分相似,让人不得不佩服商家的精明。
   在合肥,一年四季路边的小吃摊都有卖粽子的,那黄绿的色泽、饱满的形状,常让我禁受不住诱惑上前购买,之后坐在小摊上慢慢地剥开粽子皮,美味地吃起来,因为原料简单相似,我感觉每家的口味都差不多,虽然有时免不了把手弄的黏乎乎的,但饱了口福还是很心满意足。有时也会去超市买些粽子带回家慢慢吃,那口味可就多了起来,鲜肉、花生、叉烧、豆沙等等,连糯米都有一种叫血糯的,实在是很丰富,一样买几个,吃的时候各种口味随机选择,好不快活。
   在我心目中,粽子可谓色香味俱全,你想,新鲜翠绿的芦苇叶包裹起雪白的糯米,经过长时间的熬煮,芦苇和糯米的香气与营养已浑然一体,吃的时候再一层层剥开绿色的外皮,露出鲜美的粽肉,轻捧起来,咬上一口,软糯中略带弹性,满口盈香,真是极致的享受。
   关于粽子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北甜南咸”,和传统对于南北方的饮食习惯的定义截然相反。我家在北方,所以一直吃得是蜜枣豆沙类甜粽,上大学来到合肥第一次尝到了咸的肉粽,味道还不错,只是窃以为咸的肉粽似乎少了些清雅之气,而且糯米用酱油浸泡过,视觉上也没那么享受,不过咸粽有一大特点就是口味变化极多,象叉烧粽、板栗肉粽、蛋黄肉粽、玉米肉粽、绿豆肉粽等,五花八门,极大满足了人们的口味变化。
   粽子再好吃,一个人时也难有闲情包它,离开父母的这些年,每个端午都是随便买点粽子了事,那时便会格外想念家里包出的粽子。记得早年在家时,端午前几天,父亲便会带我到附近的湖边摘芦苇叶子,要摘满满一布袋,到端午节的前一天,用清水泡上满满一盆芦苇叶子、一小盆糯米,放一碗事先准备好的蜜枣、一小捆结实些的细绳子,一家人就可以围坐在一起包粽子了。两片芦苇叶部分重叠地放在一起,卷一下一个圆锥形的空间就出来了,把雪白的糯米放进去,有的中间塞上一个蜜枣,把粽叶卷好,用绳子捆结实了,一个三角形的大粽子就出来了。那时母亲会把芦苇叶撕成一条一条的细丝捆粽子,我学不来,每次都把米和馅撒出来,最后还是用绳子捆。
   粽子下锅煮到快熟时一种属于粽子的特有香气就会飘散出来,清馨香甜,光闻味道就让人食欲大振,没有馅的白粽子剥了皮略微有些黄绿,香气扑鼻,要蘸着糖吃,蜜枣粽就不用蘸糖了,一个蜜枣配一个粽子绰绰有余,又香又甜也不会腻……
   想起今年端午有假,该回家尝尝家里的粽子了。到时粽子在大锅中翻腾,空气里弥漫着苇叶、蜜枣和糯米混合出的浓浓香气,深吸一口,感觉一定很好。

【篇二:童年的粽子梦】
   那年我九岁,在老家的小学上四年级。按照老家的习俗,端午节那天不管穷富人家都要在家中点燃艾叶,煮鸡蛋和大蒜,大概是用于辟邪和祛病的意思。记得那年端午节早上,母亲刚把鸡蛋和大蒜从锅里捞出,我便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拿,然后小心翼翼地把三个烫手的鸡蛋装进小书包。虽然当时我馋得直流口水,但我心里非常清楚这三个鸡蛋的重要使命,现在是万万不能吃的,必须等到学校后和同学们进行完碰鸡蛋比赛后鸡蛋破了才能吃,谁要是拿不出几个鸡蛋同学们会嘲笑你。我兴奋地背着书包一路小跑来到学校,早到的同学已经在教室里展开了激烈地比赛,鸡蛋的碰撞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看看到底谁的鸡蛋最坚硬,农家娃一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407/20893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包粽子作文
       包粽子作文400字
       踢毽子作文
       关于童年趣事的作文100字
       小学作文菊花
       感悟人生
       进退两难
       如何判断事物
       人生内外
       世上最美的歌
     
     一次令我难忘的事
     森林
     中国梦,我的梦
     踢毽子作文400字
     学踢毽子作文
     踢毽子比赛作文
     踢毽子
     踢毽子的作文
     臭豆腐作文400字
     小手拉大手作文
    关于消防安全的作文
    关于童年趣事的作文450字
    关于童年趣事的作文200字
    关于包粽子的作文
    包粽子的作文
    端午节包粽子的作文
    端午节包粽子作文
    包粽子作文
    包粽子作文400字
    关于童年趣事的作文1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