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家乡的习俗作文300字

  我的家乡有一些习俗,无论是谁也无法改变。
  在我的家乡,有这么一个规定,在过年的时候,无论是谁,都必须要赶回去跟家人团圆,吃“团圆饭”。
  在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围在一张桌子上说说笑笑,那是一幅多么幸福的画卷。在平时,因为各自工作和学习的繁忙,大家很难聚合在一起。作为小孩,总对每年这种团聚的日子充满了期盼。
  在吃“团圆饭”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要互相碰杯,可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不会喝酒,这可怎么办呢?哈哈,大家一定听说过“以茶代酒”这句话吧,我们小朋友就会用饮料或是茶来代替酒来互相碰杯。大家相互间的碰杯,代表着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代表着彼此间新年的期待与祝福;代表着家庭的和谐与美满。大家围在一起谈谈自己今年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计划,将它们与自己的亲人进行分享,并相互鼓励和支持。
  “团圆饭”代表着人们生活的团团圆圆,日子的美美满满,祖国大家庭的和和美美!

家乡的习俗作文300字
  我的家乡是地处晋北的大同市,这里的人爱吃糕是尽人皆知的。
  做糕的实材是黄米面,也就是黍子去皮后称为黄米,再磨成面就是黄米面。黄米面和水按比例搓在糕样,上笼蒸熟,再用手蘸水和成块。这就是所说的素糕。把糕压成片再包糖或豆馅后用胡麻油炸,就是俗称“油糕”。此时“油糕”品质金黄色,味道最香,食时外脆里嫩,香甜可口。北部地区的油糕,旧时大多为逢年过节或待客食品。到现在,糕成为人们一日三餐的必需主食。特别是过生日吃糕寓意步步高和高寿;乔迁新居吃糕寓意高朋满座;高考前吃糕寓意高榜题名。总之,大喜的日子必定有糕。
  吃糕就是我家乡的习俗,你家乡的习俗是什么?也来说说吧。

家乡的习俗作文300字
  说起咱家乡的习俗,那可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就拿春节来说吧!
  春节,就是每年的第一天,家乡人叫大年初一。大年初一这天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噼里啪啦的爆竹声除旧迎新。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让人们感觉到欢愉和吉利。
  春节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吃饺子。为驱邪恶、求吉利,饺子要煮得多,必须有余,饭后锅内要放上馒头,意在年年有余。一旦煮烂饺子,不可说“破了”,要改说“挣(赚)了”。就餐时,除每人一碗外,还要多盛一到二碗,意在希望人丁兴旺。吃饺子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春节的饺子里多包有钱、枣、栗子等。吃到红枣,意味着新一年能起早干活,勤劳致富;吃到栗子,意味着新的一年能出大力,流大汗;吃到花生米,就能长命百岁;吃到钱,就能发财。不管谁吃到其中的哪一种,大家都衷心地祝贺。如果小孩吃到了钱,家长更是十分高兴,认为孩子有出息,除了鼓励以外,还要赏钱,以示祝贺。
  春节还有拜年的习俗,大家互相拜年,旧时拜年要磕头,现在一般只是问好。晚辈向长辈拜年时,长辈要给压岁钱。还有用手机发短信拜年、打电话拜年。美好祝福:吉祥、平安、发财、健康之类的让人们开心的话……
  我觉得家乡的这些习俗蕴含了一个千古不变的含义:希望辛苦了一年的人们能开心的好好休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211/172490.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童年趣事洗菜作文
       有趣的吹鸡毛游戏作文
       调皮的我作文300字
       第一次拖地作文
       未来的笔300字
       竞选班长演讲稿300字
       妈妈批评我作文
       我喜欢打乒乓球作文
       劝说作文250字
       看奶奶炒菜作文
     
     春天放风筝的作文
     我爱漫画书作文
     游玩未来水世界作文
     变废为宝三年级作文
     秋天摘果子作文
     关于玩橡皮泥的作文
     玩悠悠球作文
     珍惜每一分钟作文
     奇妙的植物作文
     过年了作文
    描写家乡的小溪作文
    我的家乡黑龙江作文400字
    家乡的变化作文400字
    我的家乡作文
    家乡的变化作文
    家乡的小河500字
    写家乡景物的作文
    家乡变了作文500字
    描写家乡小吃的作文
    爱祖国爱家乡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