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回忆里的《骆驼祥子》

  

  记忆中仿佛是从《趵突泉》开始知道老舍的,然而,真正算是对老舍有所了解的应是从读他的《骆驼祥子》开始的。而开始读这部小说则是在六年前。如今,重新回忆它,虽不能说是通篇记得,但有些情节却是深记不忘。 

  在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人力车夫是一个屡见不鲜[注: 屡:多次;鲜:新鲜,新奇。常常见到,并不新奇。]的形象。鲁迅、叶圣陶等大家都写过。甚至外国文学家,像屠格涅夫也写过。但能像老舍这样发费众多笔墨和时间,如此废心思来写的,却是凤毛麟角[注: 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少之有少了。小学生作文网t262

  故事讲的是生活在北平底层的人力车夫祥子的生活遭际。但与别的作家极力赞美人力车夫品格高尚或生活遭际之艰难不同的是老舍这些题材的束缚,写了祥子最终无路可走的堕落,也反应出了旧社会罪恶的烙印。前者是作者的表现形式,后者才是老舍所要表达的主题。祥子的遭际代表了那个时代那个社会所有的人力车夫,甚至是所有的靠苦力来维持生计的底层劳动人民在那个社会的艰难生存。环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的命运,但客观上却能影响人的意志。祥子的堕落证明了这点。

  故事发生在旧北京,祥子本来也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他拼命苦干,为的只是开一家车厂来发财致富。但可悲的是生意刚有所起色,他就被抓去了军营,一切成了烟光炮影。他千方百计[注: 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逃了出来,顺手牵羊[注: 顺手把人家的羊牵走。比喻趁势将敌手捉住或乘机利用别人。现比喻乘机拿走别人的东西。]牵了三匹骆驼。但还是亏了许多。接下来的日子,祥子常由于忧劳成疾而三歇五停的,干不了活。不得已他到刘四爷的厂去当车夫,刘四的女儿虎妞爱上了他,并不惜为了嫁他与父亲刘四爷闹疆,而后他们结了婚,在外面找了房子,住了下来,靠着虎妞私下攒的一些钱勉强过活着。但过得不久,虎妞因难产而死去了。祥子陷入了哀痛之中,不得自拔。接下来又因于小福子的死,祥子终于失去了人生的最后一丝牵绊,彻底的沦落了,成为一个没有自我和灵魂的躯壳。固然,人力车夫是那个时代底层的缩影,他们的耐劳精神是人们应该赞许和学习的,但老舍能透过人力车夫祥子的堕落,写出那个社会的黑暗和罪恶,不愧为一个大师。读后感范文 

  祥子的形象在当今社会仍有代表性,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社会制度虽然改变了,但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还是艰难的。几十年前老舍先生所写的,为什么时至今日,仍然存在呢? 

https:///zuowen/13/list13-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独——读《朱自清散文》有感
       《边城》杂想录
       宽容他人,自己也会赢得喝彩
       会变的年龄
       家乡的绿
       四季断桥
       美丽的冰雕
       我和电脑是冤家
       好保安
       难忘的教训300字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礼盒里的秘密
    教室里的趣事
    名字里的故事
    照片里的故事
    寒冬里的春天
    给天堂里的妈妈一封信
    电话里的爱
    森林里的乐曲
    快乐的回忆作文500字
    暑假里的友谊赛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