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做人做个大写的人

高二作文

“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来源:作文网李清照这首诗激励了千千万万仁人志士,使他们勇往直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留下千古佳话。在短暂的人生中,我们是明哲保身,苟且偷安,还是勇于负责,敢于出头呢?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许多时候是豺狼当道,黑暗横行,这时候需要人们大声疾呼,指斥不平,仗义执言,为民请命,但大多数都是胆小怕事者,他们趑趄不前,偏安一角。也有一些侠义之士,以天下为已任,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屈原为国为民,“虽九死其犹未悔,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民族大义奔走呼号,同当权的投降派进行抗争。司马迁秉持公心,为身陷敌手的李陵主持正义,却身遭宫刑,还忍辱负重,恬退隐忍,写出了震古铄今的《史记》。还有岳飞,怒斥投降派,力主抗金,“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他们所考虑的不是一已私利,而是民族的大义,是国家的兴衰存亡,所以能在众人当中奋不顾身,同恶势力进行斗争。他们是真正的人中豪杰,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当今时代,具有铮铮铁骨,敢做敢为的杰出人物也不少,五八年大跃进,浮夸风危害甚烈,当时举国上下噤若寒蝉,只有彭大将军挺身而出,“我为人民鼓与呼”,向错误思想挑战。还有文革期间的张志新、遇罗克两人,向社会阴暗面宣战,指斥罪恶,宁折不弯,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大写的人的凛然正气。
也有一些人为了功名利禄,弃民族大义于不顾,畏首畏尾,有的甚至附和逆流,为虎作伥,宋代的奸相秦桧出卖国家利益,清代的李鸿章与外国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卖国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009/10378.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丽的邂逅
       花眼人生
       田园沐歌
       尝试再站起来
       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你
       勿以善小而不为
       人生
       我爱我的祖国——国庆60周年作文
       车城飞雪秦楚如春
       走在温柔的春风里
     
     我会记得作文
     学会感恩作文800字
     我心中的那一丝牵挂作文800字
     微笑面对生活的作文
     成长的烦恼作文800字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关于永不言弃的作文
     叶子的离去作文
     关于世博会的作文
     难忘的记忆作文
    做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人的基本原则作文
    我想做个坏孩子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