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稿 >> 正文
消防官兵演讲挫折中前进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中能够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多些顺利少些困难,可是命运却似乎总爱捉弄人、折磨人,总是给人以更多的失落、痛苦和打击,让人们发出“人生逆境十之八九”的感慨。人们常说,正确面对挫折,就成功了一半。那么,到底什么是挫折?为什么会产生挫折?它是怎样表现出来的?又该如何面对挫折呢?
一、挫折的含义
有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致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每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正如青年官兵入伍前、服役后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总会有需要得不到满足,愿望得不到实现,理想受阻碍的时候,这就使官兵们产生了挫折感。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说,挫折就是指一种情绪状态,是指挫败、阻挠、失意之意,也就是指阻碍人们活动动机实现的客观情境。

二、挫折的种类和受挫反应的表现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人的动机理论》上以动机为基础将人的需求分为五类。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交往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这五类需要从低级向高级依次发展,形成金字塔层次。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上我们可以把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归为生存需要,将社会交往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归为发展需要。在前面挫折的含义中可以看到:挫折的发生是由于动机、需要得不到实现、满足。那么从人的需要的意义上来讲,挫折也可以相应地分为两类,即生存挫折和发展挫折。

消防官兵都怀着志向和抱负奉献在警营,希望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在朝着目标奋斗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挫折,这些挫折则多为发展挫折。那么,官兵这些发展挫折涉及到的方面从下面一段顺口溜可见一斑:

“当兵步入消防来,工作学习有点赖。干群关系相处难,练习考核不过关。考学落榜头难抬,学习技术往后排。年终评优边不挨,晋升总比战友慢。谈个恋爱告失败,家中不幸还遭灾。”

可以看到,官兵的这些发展挫折主要发生在工作学习、人际交往、婚恋、家庭及实现事业目标的过程中。由于消防官兵来自全国各地,知识水平、生活经历、心理素质等各方面都存在着个体差异性,因而,受挫折后引起的反应也都表现得各不相同,主要有以下心理和行为反应。

1、攻击。受挫引起愤怒和焦虑的情绪,以致借助对外界的人或物进行攻击,以发泄受挫在心中积压的紧张情绪,这就是攻击反应。它有直接攻击和间接攻击两种表现。直接攻击,如恋爱、家庭失败后,欺侮、报复与自己“吹灯”的女友或妻子;受处分后谩骂自己的领导等。间接攻击,如受到不敢得罪的领导的批评后,心中窝了一肚子火回来向下级或他人发泄;练习总是出不了成绩或错误动作难以改正,一些同志的脾气变得非凡急躁,摔打桌椅、练习器材等。云南大学生化学院学生马加爵平常性格孤僻、性情粗暴,在今年2月份与同学打牌时,他视为最要好的同学说了句:“你这人为人太差了,怪不得某某过生日都不请你”。感到在这个社会上处处碰壁,竟没有人能容纳他,竟接连向四位同窗狠下杀手,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官兵受挫后这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攻击行为,易对同志亲友的身体或感情造成伤害,致使相互关系紧张,发生更大的冲突,使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工矿公司演讲再创辉煌谱新章
       工商行政治理开放创新演讲
       争做终身学习党派机关干部演讲辞
       机修化工员工致加西亚一封信演讲
       员工爱岗演讲忠诚敬业成就未来
       后勤部员工演讲做好自己
       煤矿安全演讲紧绷安全弦珍惜生命
       煤矿安全演讲遵纪守法关爱生命
       卫生局锻造一支圣洁队伍演讲
       调不走牵挂土地治理站职工演讲
     
    强化惠民工程试点管理方案
    新农村建设目标考评方案
    老干部迎新春茶话会讲话
    社区法律援助组织的发展思考
    职工运动会串联词
    论文基本结构要求
    副县长在财政会的发言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才队伍建设
    房产三句半
    浅谈编制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
    狠抓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乡村消防安全扶持实施意见
    道路交通和消防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村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意
    新农村创建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关于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开展消防安全战役工作方案
    区乡消防安全扶持工作方案
    消防工程实施工作方案
    消防安全年终总结
    征文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