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发言稿 >> 正文
书记在工作大家谈会议上发言

由于“零税费”制度的实行,当前的乡镇工作正步入一个全新的时期,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尤其是落后的基础设施、频发的群众信访,已经成为制约乡村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怎样从容应对挑战,我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依靠创新的机制,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进步,从的经济实力来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令人鼓舞的。这主要是依靠机制创新,解决好了建设资金筹集难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要靠国家项目,要靠乡友资助,更要靠自力更生,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我们一是让群众参与决策,解决群众不关心的问题。如瓦圻村计划今年修通村公路,先是村里几个干部定盘子拿主意,群众不知情,也不关心,4个组的农户不愿捐资。后来村里把方案交给群众讨论,由群众决定“修不修,怎样修”,两天全村就筹集到资金10余万元,其中4组的王章华一户就交了4000元。二是让群众参与理财,解决群众不放心的问题。由于基层组织负债重,基层干部威信低,群众对资金管理心存疑虑。为此,我们乡村两级分别成立了公益事业建设理事会,由群众自己选代表组成,负责资金筹集和使用,乡村两级只组织协调,不越俎代庖。三是让群众参与监管,解决质量不过硬的问题。工程质量关系到乡村两级的公信力,更是影响群众情绪的重要因素,需要慎重对待。去年,我乡五袁公路建设,沿线各村场群众推选老党员、老干部担任质量监管员,他们真正做到了一丝不苟,一尘不染,得到了承建者的尊重,受到了群众的肯定,为高标准修好这条路作出了很大贡献。消除了疑虑,群众捐资搞建设的热情高涨,乡友资助的力度大增,全乡基础设施建设来势看好。

二、依靠民主的管理,解决和谐稳定不够的问题。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稳定也是政绩,是责任,是形象,怎样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乡镇政府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认为,要减少信访,维护稳定,一是靠民主决策。村场的重大决策,都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乡鱼口村是一个既无资源优势,又无区位优势的小村,但它又是一个“无负债、无信访、无违规生育、无重大纠纷、无刑事案件”的“五无”村,民风淳正,和谐稳定。十几年前,鱼口村在是否成立储金会的问题上征求群众意见,群众代表大会予以了否决,从而规避了这一导致村级背上沉重债务的风险。二是靠财务公开。鱼口村二十年前就制定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同时也坚持了二十年,至今在村档案室还能看到二十年前财务公开的资料。财务公开后,干部是清白的,群众是明白的,当然就不会有上访案件出现了。三是靠民主监督。乡镇镇要探索建立群众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评议结果要与村组干部的使用、工资挂钩。

三、依靠职能的转变,解决经济发展不快的问题。

乡镇政府的职能发生转变后,今后主要就是为群众增产增收、经济快速发展服好务。首先是要建立和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发展中介组织,引导农民根据市场来调整结构。其次是要加强技术服务,加大技术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及时指导群众科学种养。三是要积极引导、培育大户,通过大户带动周边群众,形成产业集群。通过能人引路,效益示范,教会农民适应市场,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干得成,解决农民想干而不敢干、不会干的实际问题。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竣工庆典暨乡友联谊会上发言
       “狠心”的母亲
       春天的校园
       新老师
       乡间小记
       你我之间
       心灵的震撼
       美丽的池塘
       植物培育史
       要珍惜粮食
     
    祖国颂群众歌咏大会演出台本
    某市实施全民读书活动的调查汇报
    镇党委书记民主生活会材料
    铁路运输毕业论文建立铁路运输客…
    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
    地税局开展创先争优总结
    200年学校校长个人小结汇报
    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例会讲话
    教育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
    学校学生公寓管理自查汇报
    党委书记在基地揭牌典礼上致
    党委书记在公路通车典礼上致
    市委书记视察乡镇工作时讲话
    副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演讲
    书记在教师节庆祝会上讲话
    区乡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实施意
    书记在县委工作大会讲话
    县团委书记竞竞聘演讲
    党委书记绩效指导意见
    村党支部书记经验材料
    发言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