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演讲稿 >> 正文
副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演讲

这次我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进行防汛检查,二是开展新型工业化的调研。刚才听了市、县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和的发展,谈几点感受:一是工业来势比较好。工业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有一批大的项目正在逐项落实。如中联重科工业园,将给工业发展带来历史性变化。如果今年部分投产明年达产,就能实现产值80亿元,再加上配套企业,估计三年之内实现一百亿产值没有问题。二是经济发展比较快。今年一季度,市、县工业增长速度快,这很不容易。今年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去年,令人鼓舞。三是发展的特色比较明显。城市面貌有很大改变,县城有新的变化。可以说,市的城市管理工作在全省是做得较好的,很有特色。从发展的角度来讲,看了以后很振奋,很欣慰。但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在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中求得新的更大发展。这里,我就和如何进一步加速发展及防汛抗旱工作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高度重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锦涛总书记、家宝总理反复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锦涛总书记、家宝总理均就此作了重要讲话,全国“两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始终贯穿了这条主线。为什么?锦涛总书记讲得非常好:“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发展速度的冲击,本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因为我们过去的发展,很多时候是一味地拼资源、拼消耗,走的是一种外延扩张的路子,而不是内涵增长的路子。从宏观的角度讲,我觉得“转方式、调结构”,第一是城乡统筹的问题。有人说,中国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我们的城乡差距是非常大的,中央一号文件也特别指出了这个问题。提出“龙株太一体化”,有新意,符合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第二是科技创新驱动的问题。过去我们拼资源、拼消耗,现在靠什么?靠科技进步,靠劳动者素质提升,靠管理创新。我们的工业、农业、第三产业,都要加快转到以科技为核心、坚持自主创新的轨道上来。这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该贯穿始终的思路。第三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转变发展方式,联系到工业和农业发展实际,都有具体的内容。比如工业,如何转方式、调结构?就是要推进集约发展、集聚发展。集约发展就是要发展园区,集聚发展就是要抓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工业产品要走高端化、高新化的路子,不能习惯于从事一些粗加工,生产低级产品,甘居产业链的低端,而要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因此,转方式、调结构一定要联系县里的实际,使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方式都有大的转变。

二、高度重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锦涛总书记、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过,省委学习中心组也进行了专题学习,最近我和肇雄同志又专门主持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为什么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更重要的是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增强发展的长远竞争力,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策导向问题。中央在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省里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出台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7”文件(即1个《决定》、1个《总体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市、县如果不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就会坐失良机。大家不要以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离自己很遥远,是省里或只有长株潭才能搞的事,事实上它与每个地方的发展都密切相关。比如包括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在内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门类,也是我省战略性新兴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优化经济环境工作会议上发言
       领导在政法工作会上讲讲话
       提高为民办事能力会议上发言
       妈妈,我爱你!
       我不想长大
       大鱼吃小鱼
       比赛活动感受
       我想变成一颗树
       反驳是没有用的
       我学会了轮滑
     
    财政局创新教育整改措施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讲话
    政协完善讲话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条例
    工商局规范市场经济交流材料
    县二00五年司法行政要点
    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交警
    重阳节短信29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决定
    消防安全整治方案
    书记在教师节庆祝会上讲话
    区乡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实施意
    书记在县委工作大会讲话
    县团委书记竞竞聘演讲
    党委书记绩效指导意见
    村党支部书记经验材料
    党支部书记劳务输出经验材料
    公司支部书记事迹材料
    市委书记看望委员的讲话
    市党委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
    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